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促会会长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3 16:07:42阅读:

弘扬企业家精神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

——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九届集团公司总裁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董事长 党组书记 陈进行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日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提出了“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与“三个加强”的具体措施,就建设好国有企业家队伍提出专门要求。《意见》的发布实施,对于培育和壮大企业家队伍,激发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球范围能源战略转型快速演进,中央能源企业处于厚植发展优势、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需求增速大幅下滑、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形势,承担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市场化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的艰巨任务。行业发展处于深度调整与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尤为需要激发和弘扬国有企业家的担当、创新、进取、奉献精神。
        一、激发和弘扬国有企业家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担当负责精神,是国有企业家精神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家的责任使命所在、价值实现方式,有别于一般企业家。需要牢记为党工作的第一责任,切实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强化担当精神,更好肩负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能源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模范,努力发挥好行业示范作用。
        二、激发和弘扬国有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创新敢为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意见》专门明确了为国有企业家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撑腰鼓劲的具体措施。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发展环境,带领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是顺应全球能源产业变革与科技革命大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抢占时代先机与国际竞争制高点的客观要求,也是破解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转变经营与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国际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创业作为终身追求,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实施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为深入推进能源生产消费革命、实现能源创新发展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
        三、激发和弘扬国有企业家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卓越进取精神是国有企业家精神的重要组成。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实现基业长青,关系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乎广大员工的生活幸福安康。国有企业家必须具备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拼搏奋进,终身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着力培养技术精湛技艺高超的高技术人才,推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品牌,扶持具有优秀品牌的骨干企业做强做优,潜心打造核心公司、核心技术、核心人员、核心资源、核心产品、核心市场,争创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品质、一流品牌和一流企业文化,力争在围绕资源、市场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四、激发和弘扬国有企业家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奉献服务精神是国有企业家精神的鲜明特质。国有企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家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需要切实强化服务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使命意识,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带领企业把国家战略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保证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积极投身深入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不仅要在投身国家重大战略中走在前,还要切实发挥特大型中央能源企业的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
        面向未来,中国大唐集团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担当负责、创新敢为、奉献服务、卓越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把握机遇,砥砺奋进、拼搏不息,以提升质量效益、推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经济规模发展为两翼,实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打造传统业务的竞争新优势,培育新兴业务增长新动能,向质量效益型转轨,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向国际化经营转变,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能源企业,勇争全球化竞争的滩头高地,为推动能源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DSC_725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