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推进国企改革、振兴实体经济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26 16:17:22阅读:

推进国企改革、振兴实体经济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华岗

7L0A7786.JPG

彭华岗

彭华岗,1962年11月生,江苏溧阳人,毕业于吉林大学制度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曾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局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2015年2月起,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首先,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年会以“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深入探讨研究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对于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市场化、全球化、现代化新形势,因势利导、振兴实体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在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使企业更具生机活力和发展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解决供需结构失衡。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改革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国有企业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开局、试点突破先行、全面落地铺开,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
        一是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分类是新时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一项重要改革内容,是因企施策、差异化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企业分类不是目的,关键是要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对企业来说可以解决功能不清晰、定位不明确、发展同质化等问题;对出资人来说,可以使考核更科学、监管更精准、改革更有针对性;对市场来说,也会有一个更明确的预期导向,有利于使国有企业更好地与市场深度融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既考虑了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的一般特征,又考虑了我国国有企业应肩负的特殊使命和责任。但无论是商业类企业、还是公益类企业,都是独立的市场主体,都要与市场经济相融合,都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都要服务服从国家战略,都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我们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促进了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效率。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要积极探索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职权,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
        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激发各类要素的活力,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实行市场化选聘机制,按市场化方法选聘经营管理者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行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充分尊重企业内部薪酬分配的法定权利,完善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既符合企业一般规律又体现国有企业特点的分配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制度,切实做到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
        四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要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
        五是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处置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主业。压缩管理层级和法人层级,打造精干高效管理机构,切实提高企业管理质量和效率。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尽快建立企业为责任主体、政府和企业共同分担改革成本的机制,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条件。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的重大政策措施是切合实际的。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改革顶层设计不断清晰完善,广大干部职工改革动力不断增强,活力有效激发,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明显的可喜局面。我们相信,只要沿着中央指明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继续前进,就一定能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就一定能为实体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