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整合技术、资金、管理资源 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6 15:50:49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张重庆

胡援东大使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清晰,对傅承鹏博士在重庆IPv4/IPv6无缝连接项目进行过实地考察,对在中国如何推广应用有深入的思考。胡大使讲话提纲挈领、切中关键,很有指导意义,体现了全球化的视野,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刻理解,对商业运作模式的国际经验和对中国情况的深入了解。
  当代互联网的创建,创造出无限的商机和巨大的生产力,打开了社会财富涌流的闸门,奇迹般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使人类分享着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工具和必须条件。世界各国都在关注、参与和推动。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公众信息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下一代互联网IPv6已经以21世纪信息经济引领者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创造着互联网产业的新辉煌。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经济转型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传统经济与信息经济的融合,从资源型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
  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骨干网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由于当代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互不兼容,形成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有两条路线可循。一是全面更新互联网的设备,进入纯IPv6网络;二是采用IPv4/IPv6无缝连接技术,在不更新设备情况下,实现两个网络的互联互通。
  这两条发展路线并行不悖。选择那一条发展路线,要从实际出发。从经济技术可行性角度分析,前一条发展路线,增加国家财政开支和广大用户的负担,造成社会物质财富的巨大浪费,延缓IPv6应有发展进程,不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新理念,对广大用户来说,缺乏经济可行性和实际操作的简便性。
  国务院“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指出,“我国亟需制定适合国情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路线和发展计划,加快培育产业链,实现互联网跨越式发展。”根据我国国情,从资源节约和加速IPv6推广角度看,采用IPv4/IPv6无缝连接技术,建立交互中心,在不更新设备情况下,实现互联互通,相互并存,逐步过渡,应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最佳的路线选择。
  基于上述原因,我会与拥有IPv4/IPv6无缝连接、互联互通自主知识产权的傅承鹏博士达成紧密合作协议,在全国选择若干城市,依托有强大实力的会员企业建设区域性的IPv4/IPv6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交换中心。我们初步计划,整合会员企业的技术、资金、行政资源,在东北、华北、东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各建一至两个IPv4/IPv6交换中心,推动会员企业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
  国务院明确将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提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扶持。IPv4/IPv6无缝连接技术成熟、设备性能可靠,经过较长时间运行与示范,是可行的。通过我会整合各方资源,对接技术、资金与管理,使投资有来源,收益有保证,风险有控制。今天的会议就是对接技术、资金与管理,加上国务院政策扶持,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皆备,我们一定能够为共建下一代互联网做一些推进工作。
  对互联网30年来的迅速发展,感受尤其深切。我亲眼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全过程。1986年我陪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袁宝华访美,考察了IBM、英特尔等公司,接触到信息产业。当时互联网起步,初创者想构建一个全球贸易网。受到启发,在波士顿访问期间,我向袁宝华主任提出,在中国建立企业计算机信息交流中心。袁宝华主任非常支持。回国后就找有关领导商议,批了编制、经费,从美国进口了一批PC机,在北京建立了中国企业信息交流中心,在全国十六个城市建立了分中心。美国卡罗莱纳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在校园网帮助购买了地址,我们通过长途电话进入美国大学校园网,获取了双向传输软件,经过二次开发,利用长途电话,在全国建立了北京与十六个城市计算机联网的双向信息传输系统。可以说,这是当时中国企业互联网的雏形。1991年我出席世界管理大会,在达拉斯见到田朔宁、丁磊等人,热血青年在一起,曾经探讨和签订在中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协议。所以我一直对互联网极其关注。
  去年我接触到傅承鹏先生IPv4/IPv6无缝连接技术,眼前一亮,仿佛看到下一代互联网的崭新天地,感觉其意义巨大。今年2月我会召开第七次会员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建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推动落实IPv4/IPv6无缝连接。
  重庆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同志很有前瞻性和开拓精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IPv4/IPv6互通互联交换中心,在全国和全世界都有示范作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将这个中心命名为“全球示范项目”,充分说明其重要意义。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作为以中央企业为主体,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我会是一个合作、协力、服务的平台。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大家参与,整合会员企业、专家资源、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