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可行的商业模式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6 15:47:47阅读: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首席代表 胡援东大使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座谈会。我首先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能及时的召开这个座谈会,表示感谢,因为它太及时了。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为什么对IPv4/IPv6交换中心这件事情感兴趣?最核心就是一句话,如何缩小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已经把傅承鹏博士重庆做的IPv4/IPv6交换中心项目确定为全球示范项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仅用了两周时间就批准了这个项目为全球示范项目,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实际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在这两周集中了很多专家,对IPv4/IPv6互联互通进行了深入探讨。
  整个IPv4地址43亿,美国占21亿,中国只占7%,可想而知,发展中国家都在建互联网、物联网,但是没有IP地址,成了实际的瓶颈。怎么解决?今天傅博士做了一个比较充分的展示,他现在也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IP项目组的负责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不仅致力于国家产业、企业国际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研究、顾问和实施支持,还承担着政府政策和决策的顾问者、国家项目协调的组织者、国际资源整合的提供者、项目或任务实施的承担者,并具有前瞻性的参与国际论坛、国际平台的组织。
  我们这一代人很庆幸能生长在这个时代。1993年底,我用电子邮件发作业给我的博士生导师,那时候我在美国。二十多年过来,我记得1996年9月开第一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互联网在中国的示范会,当时花了一天的时间培训Windows,因为当时没有几个人对Windows熟悉,所以第一天培训Windows,更不要说互联网。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尽管只有短短二十多年,但是它却以无法形容的速度发展,深度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甚至思维方法。也可以说,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改变着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也改变着我们企业的运行和发展的轨迹。互联网一度成为高科技的代名词。
  互联网每个发展阶段中都有瓶颈,现在瓶颈就是如何从IPv4到IPv6的无缝对接的实施问题。这里有两个主要问题,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资金。没有技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资金的推动,任何技术都没有办法实现它的价值。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需要具有前瞻性,我们一直在做3个L,了解(learning)、对接(linking)、整合(leverage)。如何调动资源、组织资源、优化资源来整合一项技术。我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讲到“技术和知识改变了整个世界”,整合技术也改变了资源的类型和存在的方式。旧的资源在人类生产力的格局中的比重不断下降,新资源正在迅速改变人类生产力的格局,新资源包括信息、知识、技术、标准、人才、管理。旧资源的短缺并不意味着新资源的短缺,而新资源的短缺最终必将导致旧资源的短缺,这是我们国有企业需要面对的全新课题。
  今天国内各个大企业都在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实际上今天傅承鹏博士所讲的IPv4/IPv6无缝连接,就很明确的指明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跟所有企业都息息相关,这就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发展的“纲”。“纲”在什么地方?技术和资金是纲,纲举目张。怎么样抓住技术和资金?概括为四句话:一个原则、两个步骤、三方合作、四种要素。
  一个原则:科技项目推广要走与市场化结合的道路,要与专业化机构相结合。要尽快找到有信誉、有能力、有成功案例的专业机构联手合作,与地方政府密切打造一个平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两个步骤:一是找到与技术相对接的资本对象。二是技术与资本怎么样合作。就IPv6项目而言,如何高效整合在深度专业系统的合作,我参加过很多很多的座谈会,没有一个座谈会能够把整体的解决方案提出来,但是今天傅承鹏博士和张重庆常务副会长把整体解决方案拿出来了。
  三方合作:项目运作中我们有很深的体会,项目公司和专业运作的公司、资本、机构三者之间往往联动十分不够,这三者之间,项目机构要依托专业机构加快和资本的整合,而资本机构要依托专业机构,迅速的吃透项目的本质、内涵。今天傅博士讲了一些内幕,他是搞专业、搞这个技术的,实际上有很多事情不应该在这个场合讲。这样才能加快我们投融资的决策。
  四种要素:项目本身、商业运作模式、盈利空间和运营团队,今天最核心的是提出了一个非常切实可行的商业运作模式。中央政府各个部委的文件怎么样能够落地?商业模式非常重要。这些都决定了项目自身的素质和发展空间。
  实际上今天的座谈会,已经覆盖了投资方选择项目的全部理念。一是团队,二是产品和技术,三是商业模式,四是市场的份额,五是稳健的财务指标。
  我相信,在座的都是做企业的,会看到这些,而且会不失时机的抓好IPv4/IPv6无缝对接的项目落地,这也提供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再次感谢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能够在这个时间点上,召开这个非常有前瞻性的会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