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交换枢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6 15:18:21阅读:

——IPv4/IPv6互联互通交换中心介绍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联通IPv6首席专家 傅承鹏

     一、我国IPv4/IPv6发展现状及其瓶颈
  截至 2013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 45.8%。互联网已深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我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
  但由于技术和历史方面的原因,我国互联网存在网络地址获取量不足、安全可信度较差、服务质量较低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互联网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目前,我国仅拥有约 3.32 亿个 IPv4 地址(不含港澳台地区),即使大量应用地址翻译(NAT)等技术延缓 IPv4 地址消耗,仍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应用需求,还会显著增加网络复杂性和管理难度,降低网络与信息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
     IPv4/IPv6数据格式不同,导致网络相互不能兼容。短期内以IPv6网络全面取代 IPv4网络不现实,因为全面升级更换信息通讯和终端设备投资巨大,且形成巨大浪费,不符合我国国情,同样各行各业应用软件也都基于IPv4协议,不可能全部重新编写。
     没有应用上的互通,用户就没有向IPv6迁移的动力。同时IPv6网没有用户,开发商也不会开发支持IPv6的应用。这个问题就成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死结。
     从底层看,越来越多的无线网络,甚至3G, 光纤等新技术投入使用,并且长期和现有的有线网并存。如同公路、铁路和飞机并存一样,即使使用磁悬浮铁路,也不可能用它来取代现在已有的其他所有交通系统。一方面取代要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更高的维护费用等。
     从网络层看,IPv6的出现和取代IPv4的历史趋势是必定无疑的,因为IP 地址不够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但是,这个取代的过程将是漫长的。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的大量的IPv4 路由器以及相关设备,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全部更新。IPv4 和IPv6 将长期并存。
     从应用层看,用户对话音、数据、多媒体的高质量和多样性的服务要求愈加强烈,话音传输将取代数据成为主要推动力。尽管VoIP 已愈来愈受欢迎,但在Internet 上的有效传输并未解决,其话音质量仍然无法与传统电讯网络所传输的语音相媲美。
  二、几种解决方案的技术对比
  Veno是较为理想的解决方案。见几种解决方案的比较:

1.jpg

  三、IPv4/IPv6交换中心互联互通的枢纽作用
     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和智慧城市。解决IPv6/IPv4的无缝连接问题,对推动IPv6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Veno公司计划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合作,在全国建立区域性的IPv4/IPv6交换中心,为地区用户提供固网、WIFI、手机、家庭网关、TV、PAD、PC等向IPv6升级的服务和IPv6升级产品的开发建设,以及运营支撑,打造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平台,助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协助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为最终客户开拓最便捷和高附加值的服务。
  交换中心将构成智慧城市的信息枢纽,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基于统一的交换中心能够将城市生态管理、信息管理以 及网络管理实现一体化;
  (二)基于海量的IPv6地址实现对网络节点的唯一编码,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平面;
  (三)基于资源动态按需调整能够快速为不同产业应用构建点对点、层次化、网状化等独立互联平面;
  (四)基于网络节点安全等级评定实现对网络访问行为的差异性策略管控,实现全网可控、可管、可溯源。

2.jpg

  四、IPv4/IPv6交换中心与传统方式的对比

3.jpg

    五、交换中心的主要业务

4.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