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座谈会纪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6 15:05:45阅读:

2014年3月25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在北京宝钢大厦召开了“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华能集团、大唐集团、航天科技、宝钢集团、国开投、中建、中交建、中外运、北投总公司等16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
  会议由我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同志主持,就共建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具体项目和实施计划等发表了意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联通下一代互联网首席专家傅承鹏博士介绍了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趋势和建立IPv4/IPv6互联互通交换中心,实现两网无缝连接的技术方案。重庆市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介绍了建立IPv4/IPv6互联互通交换中心的案例和经验体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首席代表胡援东大使对发展IPv6提出了重要建议,并宣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部已经批准Veno重庆IPv4/IPv6互联互通交换中心项目为全球IPv6示范项目。袁英华委员发言对交换中心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全力支持。
  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会议认为,当代互联网诞生20多年来,创造出无限商机和巨大生产力,奇迹般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使世界公民分享着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快乐和幸福。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公众信息消费需求的增长,下一代互联网IPv6已经以21世纪信息经济引领者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开创着互联网产业经济的新辉煌。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经济转型时期,必须紧紧抓住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推进传统经济与信息经济融合,从资源型经济向资源节约型经济转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是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将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提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扶持和推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作为以中央企业为主体,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有责任、有义务整合会员企业资源、专家资源、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基于上述原因,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拥有IPv4/IPv6无缝连接、互联互通自主知识产权的傅承鹏博士及其北京网能经纬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紧密合作协议,在全国选择若干城市,依托有实力的会员企业,整合技术、资金、行政资源,建设区域性的IPv4/IPv6无缝连接、互联互通的交换中心。
     初步计划,在东北、华北、东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地区,各建一至两个IPv4/IPv6交换中心,实现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开创基于下一代互联网新的产业集群。
  二、会议认为,互联网每个发展阶段都有瓶颈。IPv6/IPv4的不兼容是制约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瓶颈。突破这个瓶颈有两条路线可循。一是全面取代。全部更新现有设备,以IPv6全面取代IPv4;二是逐步过渡。采用无缝连接技术,在不更新现有设备的情况下,实现互联互通,融合发展,逐步过渡。
  从经济技术可行性分析,前一条发展路线,代价巨大,造成财富浪费,增加国家和用户的负担,且投资回收周期长,影响IPv6的迅速推广应用,经济可行性和实际操作的简便性欠佳。
  国务院“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的意见”指出,“我国亟需制定适合国情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路线和发展计划,加快培育产业链,实现互联网跨越式发展。”根据我国国情,采用IPv4/IPv6无缝连接技术,建立交互中心,在不更新现有设备情况下,实现互联互通,相互并存,逐步过渡,应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最佳路线选择。
  三、会议认为,傅承鹏博士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产品Veno解决了IPv4/IPv6的互联互通的技术关键问题,在不改变现有设备的情况下,两个网络无缝连接,用户可以自由访问。
     IPv4用户可以进入IPv6,利用海量地址,实现IP地址的唯一性,解决IPv4地址匮乏的问题,使网络安全、效率等问题迎刃而解;IPv6用户可以进入IPv4,充分利用IPv4的信息服务和使用IPv4各种应用软件,解决IPv6信息服务内容和应用软件匮乏的问题,增加IPv6用户的数量,推进IPv6产业的发展。
     四、出席会议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首席代表(使团长级)胡援东代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能够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召开这个非常有前瞻性的座谈会,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要使国务院各部委的文件能够落地,商业模式非常重要。座谈会覆盖了投资方选择项目的全部理念。一是团队,二是产品和技术,三是商业模式,四是市场的份额,五是稳健的财务指标。最核心的内容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商业运作模式。
     胡援东大使强调,发展下一代互联网要走与市场化结合的道路,找到与技术相对接的资本对象;要与专业化机构结合,解决技术与资本怎样合作;要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打造一个平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IPv6项目而言,如何高效整合深度专业系统的合作,开过很多座谈会,没有一个座谈会能够把整体的解决方案提出来,今天的会议把整体解决方案拿出来了。
  五、会议认为,会员企业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当代科技进步正在极大地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以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为会员企业调整结构、产业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现在正是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抓住新经济增长点的最好时机,我们应该把抢占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当成崇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开创中国互联网经济新时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