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国家发改委领导肯定了我会提出的两点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4 00:44:13阅读:

 12月8日我会会长助理马玉良在“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发言,提出两点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徐宪平副主任的明确肯定。

 
    一、建议将“做强做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予以体现。
    根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国家必须重点抓好一批在国民经济中起骨干作用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精神,以及《十五计划纲要》中“要形成一批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大集团”的战略部署,原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体改委、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发改委、国资委多年来连续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大公司、大集团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国务院曾二次批转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等,已有200家企业集团在试点中加快了成长的步伐;中央企业也按照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加快了央企并购重组、做强做大的步伐。以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为例,已从2003年的12家发展到现在的54家(台湾8家、香港3家、内地43家)。其中中央企业从2003年的6家,快速发展到2009年的30家。而且在500强中的排位,也从2003年中石油的第31位,发展到今年的中国石化、中国电网、中石油均进入了500强的前10位。从而大大增强了国有经济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打下了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可见我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的实施效果是显著的、是成功的。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推进和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发挥其在转变增长方式、技术创新的示范作用和对重点行业技术进步的带动作用十分重要,因此我会提出:在《建议》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段的12,关于改造提升制造业一栏中,建议修改为:“合理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培育发展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能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对这一建议发改委徐宪平副主任表示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体现。
 
    二、建议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过程中,请国务院领导专门听取一次大公司、大集团优秀企业家的建言。
    2004年至2008年我会曾先后四次写报告给国务院领导,“建议选聘一批优秀企业家参与决策咨询、完善重大经济决策机制”,先后得到温家宝总理、华建敏秘书长、张平副秘书长和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时,温总理对我会副会长单位万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鲁冠球说:“今后与企业家要建立一个经常沟通的渠道和机制,直接听取企业家的意见。一是把政府的精神告诉企业家,二是政府要多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建立长效的沟通机制。”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十二五”规划,对促进我国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会提议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期间,国务院领导应专门听取一次大公司、大集团优秀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建立起国务院与优秀企业家沟通的长效机制。
    徐宪平副主任当场拍板说:“这条建议可以定下来,作为会议第一个采纳的建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