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下大功夫解决政府工程严重拖欠工程款的提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1 09:30:45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拖欠工程款首当其冲。尤其2008年国家启动4万亿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后,拖欠工程款现象更是进入巅峰状态,已严重危害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根据住建部有关统计数据,在全国已竣工的工程中,政府工程拖欠几乎占到了工程款拖欠的半壁江山。对于特大型建设央企而言,他们承建的工程项目更是以政府工程为主,很多都是国家的重点工程。但是在工程完成的过程中,政府业主资金支付大大滞后,拖欠工程款现象非常严重。从 2012年的拖欠情况来看,有的企业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40%。
  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拖欠的主要形式,一是工程竣工后不能按合同返还履约保证金和质量保证金,或不按合同对已完工程及时进行竣工验收;二是不能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及时对已完工程进行计量支付;三是要求以现金形式的保证金替代银行保函,且不按合同规定的时间返还,如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等;四是任意提高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等比例;五是对于BT项目,不能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和条件进行回购,需要施工企业长时间进行融资和垫资。工程款拖欠多种形式并存的项目占大多数,给建设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困境,带来了巨大的存货压力、经营性现金流压力和财务成本压力。
  总结政府项目大量拖欠工程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很多政府工程在建设初期资金严重不足,有的项目甚至在无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就上马建设;二是政府工程建设中存在比较普遍的超概算现象;三是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
  政府拖欠工程款不仅严重影响了建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还会给社会及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一是容易出现连锁拖欠,拉长债务链,形成大量“三角债”或多头债务,危及了社会信用体系。二是拖欠设备材料款、职工工资和农民工工资,易引发群体上访、围攻项目部等过激事件的发生,危及财产和生命安全,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三是工程安全质量隐患增加。因资金不到位,易引发施工中的偷工减料、减少质量安全设施投入、拖延工期等行为发生,严重影响到工程的安全质量。四是大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因此,政府拖欠工程款不仅仅是一种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危及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
  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工程款拖欠问题,保证建筑业健康发展及社会稳定,提出以下建议:
  一、业主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务院制定的有关政策及相关部委建立的管理制度。政府业主要率先垂范,在招投标、合同履行、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遵守基本建设程序等方面,做好表率;政府投资项目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精神,建立健全代建制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双向担保制度,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减少造成拖欠工程款的隐患。
  二、进一步规范工程质量保证金制度。政府业主要按规定合理收取工程质量保证金,杜绝业主单位以扣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的名义变相拖欠工程款。大力推行银行保函形式的质量保证金制度,在防止被挪作他用的同时,减少施工单位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严格审批管理,建立制约惩戒机制。项目立项审批时,对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对于项目资金低于国家规定比例且后续资金没有保障的项目,坚决不批准立项,不发放施工许可证;建立对违规行为的制约惩戒机制,如对不按照合同约定结算工程款的,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对已完工程未按照合同约定结清工程款的,其新建项目计划部门不批准立项,建设部门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凡存在严重拖欠工程款的政府代建单位,一律不批准其投资设计新的项目开发公司,不批准其开发新项目,不为其办理用地和规划手续等。
  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拖欠举报制度、联合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专人负责、申诉有门、处理及时、客观公正;实行综合整治,解决政府业主恶性压价、拖欠工程款和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行为,使拖欠工程款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加大对工程拖欠款的监督力度,对不能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而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强化新闻监督,加强工程款拖欠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强对拖欠工程款案件情况的报道,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对严重危害公众利益或造成巨大影响的,要坚决予以曝光。
  五、建立防欠清欠工作机制。政府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工程款的防欠清欠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规范政府业主行为;成立防欠清欠工作机制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开展防欠清欠工作,防止流于形式。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