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减免冶金矿山企业相关税费负担的提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1 09:24:55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

针对冶金矿山企业税费负担明显偏高的实际,国家应统筹调整对矿山企业的税收政策,切实减轻矿山企业的税负,以有效促进国内冶金矿山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建议减征回收利用低品位极贫矿石资源税。近几年来,为弥补采矿能力缺口,提高资源利用率,我国有的冶金矿业将一部分废弃的极贫矿(一般品位在17%左右)重新回收加工利用,不仅使国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减少了废弃岩石的排放污染。但由于现行的资源税政策是从量计税,不管原矿采出品位高低,都执行同一个标准,导致极贫矿重新加工回收税费成本负担较重,一般比加工正常精矿要增加1-1.5倍,其中仅资源税比每吨精矿就要多承担50元左右,严重影响了企业回收加工利用极贫矿的积极性。
  像鞍钢矿业目前执行的资源税标准测评使用的还是1988年的基础数据,经过连续开采,矿山已经严重老化,资源状况和资源等级发生了很大变化,矿石采出品位平均只有26.73%,大部分在25%以下,远达不到现有的《铁矿地质勘探规范》中对铁矿的一般工业品位28-30%的要求,再依据原来的标准征收资源税,对企业来说有失合理和公平。
  建议国家从矿产和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适当调减极贫矿石资源税,支持矿山企业回收利用低品位极贫矿,既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又可增加地方税费收入。
  (二)建议返还矿山企业缴纳的成品油消费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提高了价内征收的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矿山企业购买的柴油都是含税价。冶金矿山的大型柴油车及工程机械类设备均在厂区内运行,厂区道路全部由企业自行修建并维护,还有自制炸药所需柴油,再缴纳成品油消费税,企业每年增加税费负担几千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增加了矿山企业的负担。为促进不同行业之间的公平竞争,体现“多用路多缴税,少用路少缴税,不用路不缴税”的税收公平原则,建议返还冶金矿山缴纳的成品油消费税。
  (三)建议降低增值税税负,将矿山企业的增值税率由17%恢复至13%,或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2009年1月1日起,矿产品增值税税率由13%提高到17%,对于销项税多、进项税少的铁矿石采掘企业来说,相当于生产成本净增加4%,增值税平均比加工工业增值税高出5-8个百分点。
  矿山属于风险性投资行业,投入大,产品附加值低,增值效益小。如能考虑矿业的特点,允许将投入较大的购买土地、矿权及用于工程的成本支出可以进项税抵扣,将大大缓解矿山企业的资金压力,减轻矿山企业的税费负担,缩小行业间的税负差距。建议将矿山企业的增值税率由17%恢复至13%,或扩大矿山企业的增值税抵扣范围。
  (四)建议取消属重复计征或明显不合理的税费。自1995年4月1日开始,矿产资源补偿费按销售收入的2%征收,在一定程度上与资源税重复,资源税费并存已给矿山企业的经营管理、会计核算等带来诸多不便。此外,冶金矿山企业还要缴纳水土保持费、排污费、人防费、占河费等多种地方性收费以及企业办社会、塌陷区治理、复垦、尾矿库等社会公共支出,税费品种繁多,整体税率过高,税费负担沉重。建议取消或合并矿产资源补偿费等重复计征或明显不合理的税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