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集中科技优势突破制药技术瓶颈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39:51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一、提高医药行业的集中度,打造行业的综合实力。
  “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医药工业将保持24%的增速,“十二五”末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接近4万亿人民币。医药产业的发展必然带来结构性的调整,国内外的激烈竞争也迫切要求中国医药企业做大做强。但是,目前世界制药企业前十强的集中度已达到了43.86%,而中国制药企业前10强集中度仅为17.76%;世界领先制药企业的利润率在20%以上,中国制药企业整体的利润率才10%;中国医药商业前三强集中度为20%,美国为95%。
集中度低造成整个产业的运营成本高,建议政府针对我国医药行业“散、乱、竞争无序”的问题,整顿行业发展秩序,整合医药制造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资源,形成具有规模、产品、技术、生产流通等整个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大型医药企业集团。通过并购重组,扩大经营规模,淘汰落后产能,降低制造成本,提升质量水平,实现医药产业的快速、跨越式发展。

二、集中科技优势,突破技术瓶颈,鼓励制药企业加速创新。
    创新是医药行业的灵魂,但中国本土企业和外企相比,自主创新能力还相差得比较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协调一致,集中分散的创新资金,整合优势研发资源,聚焦高端药品领域,以国有大型医药企业为核心,与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克重大医药研制难题,解决我国医药创新瓶颈问题,带动医药业创新发展,提升本土药企自主创新能力,在与跨国企业的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同时,充分发挥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加技术开发投入,坚持研发与生产相结合,研发与市场相结合,研发与效益相结合,实现由以仿为主,向仿创结合、以创为主转变,为医药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三、实施国际化的战略,积极推进医药行业国际化的进程。
  2009年我国医药工业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幅达到30%,但在全球生物制剂专利上,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仅占5%,而美、欧、日分别占到59%、19%和17%。建议国家鼓励优势企业收购兼并国外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兼并重组国内外发展良好的企业,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支持大中型医药流通企业走出国内市场,积极探索国际市场,推动我国医药产品走向世界主导市场。
    同时,建议政府搭建技术引进和人才培育平台,以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支持和帮助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积极获取国际新技术、国际知名品牌和国际产品销售渠道等国际资源,推动产业的国际化,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国际合作。

四、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十二五”期间的减排方式,要从“十一五”期间的以工程减排为主,转换到以结构减排为主。国家应鼓励企业强化清洁生产,积极推进节能环保新技术的推广和新设备的应用,鼓励企业通过合理设置产品链和技术进步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各级政府也应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尤其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保证区域投资环境的优化。

五、完善药品安全评价体系,保证百姓的用药安全。
  国家应该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评价体系,从药品的研发、生产、流通等环节上,制订严格的药品安全监测制度和问题药品的召回制度。特别要注重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以及修改药品说明书,对知情企业将问题药品隐瞒不报的现象应予以严厉追究和惩罚,最终保证百姓的用药安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