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本会召开集团公司总裁座谈会 呼吁改善和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9-21 09:41:46阅读:

    9月18日,本会召开集团公司总裁座谈会,30多家集团公司的总裁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钢铁、化工、装备制造、交通建设、远洋运输等行业的9家企业领导在会上发言。国资委巡视组组长、本会常务副会长韩修国出席会议,本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重庆主持会议。与会企业领导深入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困难,重点围绕改善和优化企业经营环境问题提出了建议。

    与会企业领导认为,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我国经济增速也持续下行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企业普遍出现需求不足、产能过剩、成本上升、效益下滑等经营困难。在企业自身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积极降本增效的同时,迫切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首先要把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与会企业领导普遍认为,当前无论是钢铁、建材还是港口设施、远洋运力等方面,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但政府相关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还在不断批准新的重复建设项目,而对一些急需淘汰的落后产能却迟迟没有淘汰,这给本已出现的需求紧缩型产能过剩雪上加霜。强烈呼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从大局和长远发展出发,一方面把紧项目审批关,另一方面切实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各项政策举措。

    其次要在财政税收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多为企业排忧解难。与会企业领导反映,在土地使用税、矿产资源税、企业所得税以及员工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做法,给企业经营带来诸多困难。企业领导建议,对一些企业占用的矿山土地和一些低品位的矿山资源在收税时要酌情减免;对一些兼并重组企业要继续执行合并纳税政策;对企业的定向发债融资等要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一些采矿权价款应转增为国家资本金;对一些重要矿山资源应尽量配置给大型国有企业,由此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第三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远洋运输业的支持力度。与会企业领导建议,要提高对列入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重大创新项目的国家资助比例;要整合装备制造业上下游资源,以解决低端能力过剩、高端能力中足的老问题;要设立国家投资发展基金,支持研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新型材料;要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式,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以帮助一些行业领先企业补充流动资金;要把远洋运输等行业列入战略性服务产业给以重点支持,从财税、信贷、土地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四,政府部门要继续转变职能,为企业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与会企业领导希望,政府部门要继续改革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方法,按照经济规律明确监管边际,该管的真正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手;要按市场化原则而不是企业属性配置资源,促进国有、民营和混合型企业共同发展;企业的投资方向原则上应由企业自主决策,政府部门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不要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而迫使企业盲目投资;对于一些地方政府采取建设移交方式搞的工程项目,要尽力按照合同付款,不能把社会问题转嫁到企业,给企业经营造成困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