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机械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11 09:45:21阅读: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简称哈电集团)是由国家“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的6项沿革发展而来,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哈尔滨汽轮机厂)、阿城继电器厂及哈尔滨绝缘材料厂的基础上,为适应成套开发、成套设计、成套制造和成套服务的市场发展要求,组建而成的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电力驱动设备研究制造基地和成套设备出口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之一,也是中央管理的54户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

 
    20世纪90年代,经国务院和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始建于1951年的哈电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和重组,依托“三大动力厂”生产经营主体组建成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设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并于1994年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哈电集团控股50.93%),原生活、后勤等服务部门分别组建成哈尔滨哈电、哈锅、哈汽、三联4个实业开发总公司。1998年兼并了佳木斯电机厂;1999年完成了对阿城继电器厂的股份制改组工作(阿继股份公司在深交所A股上市);2002年成立了哈电秦皇岛重型装备公司;2006年成立了哈电交直流公司;2007年成立了哈电阀门公司;2008年成立北京分公司。
 
    哈电集团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肩负着“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振兴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历史使命。50多年来,哈电集团带动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实现了发电设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为国家电力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形成了以六大主导产品为主的“多电并举、齐头共进”的良好格局。水电年生产能力400万千瓦,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50%;煤电年生产能力2000万千瓦,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1/3以上;气电年生产能力200万千瓦,占国内市场的45%以上;核电年生产能力100万千瓦;舰船动力装置和电气驱动装置方面具备同时批量生产3种舰船动力设备10台套的能力;电站成套设备交钥匙工程已获得ISO9001及美国FMRC质量体系认证,承建了近20个国外电站工程项目及一系列国内电站成套项目和交钥匙工程。
 
    近年来,哈电集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务院国资委第一任期业绩考核中,哈电集团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绩效进步特别奖”。 2008年,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平稳增长,预计实现发电设备产量3510万千瓦、主营业务收入330亿元、工业总产值289.6亿元、利润总额17.8亿元、正式合同签约额完成598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73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89名、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第142名、中国企业纳税200佳第142名,黑龙江省企业50强第3名。

同心而动趋万仞,聚力生辉向百年。哈电集团将以“为中国经济注力,为人类生活增光”为宗旨,精心打造中国发电装备制造业的巨型航母,在“中国最好,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张开自主创新的风帆,承载着振兴中国民族工业的豪迈信念,阔步前进。

 
 
董事长宫晶堃先生,中促会常务理事
 
 
大容量核电主设备
 
 
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70万千瓦水轮机组
 
 
乐滩电站转轮装配
 
 
生产的大型设备
 
 
工人在紧张的工作
 
公司网址:www.hpec.com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