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交通运输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03 11:04:26阅读: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于2017年12月18日,中国铁物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完成公司制变更登记手续,取得新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至此,中国铁物各级公司制改制工作全面完成。

2019年9月1日,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11位。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历史沿革

中国铁物的前身是铁道部物资管理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87年设立的中国铁路公司塘沽材料处。

1949年,铁道部成立材料局,1965年更名为铁道部物资管理局。

1979年,铁道部对物资管理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对外称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

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注册。

2004年,经铁道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移交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成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

2010年9月20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完成整体改制,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4年8月4日,经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和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

2017年10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公司制改制方案,定名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12月7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主要职责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是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专业经验最丰富、行业领先的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被业内称为中国铁路“总后勤部”。

中国铁物都承担着全国铁路战略物资供应与管理工作,经营范围主要围绕国内外铁路运营、装备制造、建设施工,涉及铁路油品、轨道、装备、铁建、工业、物流、国际及相关多元等领域,涵盖与之相关的物资设备供应管理、质量监控、研发制造、运营维护、招标代理、国际贸易、物流服务、信息咨询、融资租赁等业务形态。中国铁物是全国“唯一”的铁路用油供应商、大维修钢轨供应商、铁路线路产品质量监督商,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的铁路物资供应商、铁路物资招标代理商,拥有“独一”的铁路线路全寿命管理系统、高速铁路打磨技术、轮轨保护技术。历经百年传承,中国铁物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较强比较优势的专业化铁路生产性综合服务企业,其经营网点与整个铁路建设和运营网络高度契合、基础数据高度共享、业务资产相互关联,深度融入铁路产业经济循环。

登记信息

注册资本由原先的375595.2万元增加到700000万元,增幅达86.37%;公司从原先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名称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增加煤炭(不在北京地区开展实物煤的交易、储运活动)的销售,货运代理,铁路设备及器材、铁路运输机车、车辆的修理和维护等内容。

企业荣誉

2019年9月1日,2019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285位;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11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