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与拉美国家双边贸易增长21倍 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3 08:59:02阅读:

7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沈丹阳会上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双边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地位提升。2013年,中拉双边贸易是2000年的近21倍。中国是拉美仅次于美国、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的第七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拉贸易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中国对拉美的进口增长很快,前4个月同比增长了15.2%。
  在投资方面,中国对拉美投资快速上升,而且方式多元。2005年,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去年达到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9%,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增长幅度稍微有一些下降,增长了2.2%,但是直接投资也有90.6亿美元。而且投资领域从农矿领域逐步向制造业、电力、农业和金融等领域延伸,投资方式也日趋多元。此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也不断在发展。
  沈丹阳称,未来中拉经济合作的前景还是很广阔的,重点有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贸易水平。目前,拉美国家的飞机、肉类、酒类、奶制品等非传统产品以及中国的机电产品都进入了对方的市场,但总体上双方贸易还是以传统进出口产品为主。未来中方和拉方将会共同努力,进一步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贸易,提高产品档次,实现贸易的均衡发展。
  第二,扩大投资合作。一方面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拉美去投资,另一方面是欢迎拉美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
  第三,拓宽合作领域。现在投资、贸易合作的领域都有很广阔的空间,中国将会重点探讨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绿色经济、生物产业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等新兴战略领域的交流合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