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新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8:52:50阅读: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务实合作成熟、稳定的利益纽带。与此同时,中阿新能源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动了中阿合作升级。
  数据显示,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达1.33亿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47.2%。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将达7.4亿吨,其中5.4亿吨需进口。中阿作为彼此最大的原油供应地和消费市场,进一步加强能源战略合作有利于保障双方生产和消费安全,维护国际市场稳定。
  近年来,中阿在新能源的合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纷纷推出太阳能、风能、水电能等新能源领域发展计划,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转型,这为面临欧美市场萎缩以及自身产能过剩的相关中国企业寻求新兴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埃及电力部新能源项目执行运营局副主席穆罕默德•穆斯塔法介绍说,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积累了许多成功发展经验和技术,希望中国企业访问埃及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共同建设合资工厂和交换经验。” 
  中国英利集团副总经理张浩介绍说,中东市场特点是光照资源非常丰富,地理环境具备发展太阳能发电得天独厚的条件。科威特、沙特及阿联酋都相继出台了政府的支持政策,建设太阳能电站,以太阳能发电逐步代替石油发电将会是中东市场的一大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认为,新能源合作应该说是中阿合作的一个新领域,阿拉伯国家也非常重视发展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发展势头比较猛,世界可再生能源机构总部就坐落在海湾地区,所以中阿新能源领域发展前景比较广阔。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