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新兴产业正成为我国传统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5:21:01阅读:

《中国证券报》近日报道说,随着人们的消费意识和市场环境变迁,传统行业已经走到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不少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已悄然转变。在此背景下,传统企业已开始谋求转型发展。
        为了应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冲击,一些企业已经迈出了转型的第一步。 除了零售业加大与互联网的融合外,家电、通信甚至钢铁、银行、地产公司也在不断尝试“触网”或利用网络思维发展经营。在传统交易模式逐渐不被市场认可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正成为钢铁业建立新模式的方向之一,包括宝钢股份、河北钢铁在内的众多钢企已纷纷试水电商业务。作为钢铁电商代表的上海钢联也在一季报中表示,将抓住大宗商品流通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战略性机会,丰富产品服务线。 
        不仅仅是拥抱互联网,不少公司还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自身业务的拓展。特别是以轻工制造业公司为主,通过结合新材料、新技术进行转型升级,扩大产品覆盖面,寻找适合新消费模式和市场需求的产品。
        除了业务渠道和产业链的延伸外,“跨界经营”也成为当下上市公司一大趋势。特别是手游、网游、环保等新兴产业为主的投资热门标的,吸引了一批主业不相关的公司涌入,以此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跨界经营”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抵御行业风险,拓展业务领域的机遇。不过,仍有部分公司并非真转型,而是借机达到资本运作的目的。当上市公司选择非主业转型时,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以及资金、技术水平,避免盲目跟风。不少转型业务都还需要较长培育期,这将考验上市公司的业务整合能力。在选择投资“蓝海”时,也需要综合考察行业发展前景,避免产能过剩而成为“红海”。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