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经济依然面临“下限保卫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06 08:55:26阅读:

《经济参考报》近日发表的分析文章称,6月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中长期贷款三大实体经济指标陆续公布,总体趋降。再参考柴油产量及煤、钢、水泥价格等指标,以及7月高频用电数据,多方专家认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情况并未出现明显改观,要想完成7.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预计下半年仍需进行“下限保卫战”。
  尽管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继续加快,但是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却从5月的5.5%回落至5.1%。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6月工业用电量增速有些许回落,预计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会比较大。从旬度数据来看,7月形势更不容乐观。据海通证券介绍,7月中上旬发电量同比增速仅为1.9%,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低。欧阳昌裕预计,7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回落至4%左右。
中长期贷款数据也与整体信贷数据出现背离。央行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08万亿元,明显高于5月的8708亿元,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然而,6月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仅4678亿元,低于上月5500亿元的水平,在新增人民币信贷中的占比也从5月的63%回落至43%。
  除了上述指标,其他一些反映实体经济走势的指标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譬如一季度国内柴油销量同比下降3.2%,虽然二季度略有改善,但仅增长了1.8%。隆众分析师薛群指出:“下半年柴油仍会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宏观产业结构调控会继续影响柴油消耗。”再看港口吞吐量数据。上半年沿海及内河港口完成吞吐量31.86亿吨和13.43亿吨,同比增幅分别仅为6.6%和1.2%,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2%和9.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彦斌表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在政府相继出台的微刺激政策推动下,再加上欧美经济复苏促使外需逐步好转,经济增长出现底部回升的微弱迹象,但是复苏势头并不稳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