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债务总额飙升 未富之前就已负债累累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30 08:47:40阅读: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2日报道,渣打银行的一项新预测显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总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6月底达到了251%,远高于2008年底的147%。
  报道称,与债务的绝对值水平相比,如此快速的债务积聚更令人担忧,因为其他经济体的经验显示,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债务如此迅猛地增加,几乎总会有金融风暴接踵而至。
  尽管这个比率的计算方法各有不同,但多名经济学家对这个新数字表示认同。就连那些计算方法略有不同的经济学家也表示大趋势是明确的。
  研究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表示,“按新兴市场的标准衡量,中国目前的债务水平已经很高,少数几个债务比率较高的经济体全是高收入经济体”,“换句话说,中国在富起来之前就已经负债累累了。”
  相比之下,美国在去年底的总债务与GDP之比约为260%,而英国为277%。按照渣打银行的计算,日本以415%的比率领跑全球。
  报道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成功地恢复了急转直下的经济增长,但代价是中国经济更加难以摆脱对信贷的依赖。
  这种愈演愈烈的依赖没有任何逆转迹象,债务与GDP之比仅在过去6个月就攀升了17个百分点(去年底为234%)。而这个比率在去年全年攀升大约20个百分点。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7月21日以《中国以债抗债》为题的报道称,在中国,欠银行钱是禁忌。谁要是想添置什么贵重物品,必须先挣到足够的钱。因此,消费信贷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至今依旧很少发放。然而,中国还是有债务问题,而且问题巨大。国际金融专家预测,中国的债务总额为GDP的220%以上。该数值包括国家、企业和私人家庭的债务在内。
  报道指出,尤其危险的是中国债务的增长速度。据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计算,中国的整体债务在过去6年间增长逾60%。专家认为中国当前的债务情况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有相似之处。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