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结构调整是上半年7.4%经济增速的重要动因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30 08:46:01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在7.4%的半年经济增速背后,结构调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的重要动因。
  从经济结构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关键力量。统计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5%,比第二产业高出5.2个百分点。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5.1%。
  从居民收入分配结构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8%,比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高出2.7个百分点。
  此外,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统计显示,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比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深远的影响。“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当前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消化结构调整的阵痛,结构调整恐怕不能在短期内很快完成,如何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非常重要。”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必须继续坚持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