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上半年中国用电量温和回升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23 08:44:50阅读:

中国国家能源局7月15日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5.1%的增速略有上升。
  用电量温和回升,反映中国经济回暖,这也与近期披露的相关指标和数据吻合。日前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连续4个月回升,显示经济逐步企稳。
  4月份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包括推进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在政策暖风下,经济短期企稳迹象初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全社会用电量温和走高。
  除了增速加快,上半年用电量也呈现出结构的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6%;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居民用电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有所上升,说明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比较合适,上半年用电量低于全年GDP增长目标,说明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