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债务一季末增至142万亿 占GDP的245%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26 09:16:57阅读:

渣打银行6月1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截至2014年1季度末,中国整体债务增至142万亿元,占GDP的245%;债务增长速度有所放慢。渣打估算目前整体债务利率为5.8%,债务利息已达GDP的13%;虽不致发生债务危机,但债务负担加重将会影响投资增长。
  渣打银行表示,当前,中国的债务负担远高于近年来的任一时期。估计,2014年3月债务利息达到 GDP的13%,较大幅度高于2000年代时的平均水平7-8%,并且债务负担还在持续升高。尽管并不认为短期内将发生债务危机,但债务负担正对投资形成拖累,这种情形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存在。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
  渣打银行认为,鉴于中国的大多数债务为银行贷款,且经常进行“借新还旧”,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大量违约。但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在上升,目前已升至未偿贷款总额的 1%(官方数据)。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受损贷款的实际规模高于这一数字。新兴市场的标准信贷周期中,银行不良贷款比率通常达到5-8%,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部分亚洲经济体的不良贷款率一度达到20-25%。
  报告称,中国的债务增长放缓,部分原因是中央的去杠杆化努力。2014年1季度整体债务同比增速从2013年的24%放缓至18%,特别是1季度外币银行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公司债与去年相比增幅降低超过50%。估算2014年1季度债务的平均名义利率约为5.8%。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