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河北11城市加入首都经济圈副中心争夺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8 08:37:25阅读:

此前媒体曾报道,河北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邯郸等均传出声音争当首都经济圈副中心,在这样的格局之下,半路又杀出个沧州。
        5月18日,北京大学秘书长、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在第二届民建城市论坛上指出,沧州如果作为首都经济圈的副中心城市之一,将有助于提升冀东南和北方纵深腹地的竞争力,带动环渤海的战略发展需要。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说,沧州也是河北冀东南地区向山西西北一带最捷径的出口。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认为,首都经济圈的多个副中心应该包括石家庄和唐山这两个南北两翼副中心,另外应该还包括河北的9个地级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衡水、保定、沧州、邯郸、邢台。
        据悉,对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编制,已经有了一些共识,比如实施双城多心的思路,即以北京、天津为双核,而周边地区有多个副中心。按此看,京津周边的城市,均有可能成为首都经济圈副中心的可能。
        目前京津冀地区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只有北京、天津;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唐山和石家庄。但是长三角拥有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有7个。因此,未来京津冀要构建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增加若干200万-50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
        有观点认为,未来京津冀地区应该按照有“京津、京唐秦、京保石”这几条轴线来发展。由于沧州以黄骅港为依托的渤海新区已经在海边,可把沿海建设为京津冀发展的人口和经济的中心。对此,杨开忠说这“有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效率提高,我们可以很好利用海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