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吸收外资3月份再现负增长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09:29:38阅读:

商务部日前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3月份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52.53亿元,同比下降1.47%,为14个月来单月吸引外资额首次负增长。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2012年至去年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规模曾一度出现负增长。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推动下,自去年2月份起,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已连续13个月保持正增长。
        3月份这一数据为何再次由正转负呢?“3月份吸收外资金额下降,纯属偶然。有时有些大项目的资金变动会使得单月的数据受到影响,这是正常的。”商务部贸易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沈丹阳也指出,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的变化,以及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比如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会使得个别月份吸收外资出现一些小幅波动。3月份使用外资出现波动属正常现象,不影响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对全年利用外资的稳定增长仍充满信心。
        尽管3月份这一数据出现负增长,但整个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的金额仍在增长。商务部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0.11%,中部地区增长44.51%,西部地区增长21.42%。
        外商投资的结构、品质和方向进一步优化。据商务部介绍,从行业看,一季度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13%;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6.35亿美元,同比下降11.69%,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6.88%。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占全国比重提高。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高端领域引资增多。
        联合国贸发会议等权威机构开展的投资前景预测显示,中国吸收外资金额在全球排名第二,并已连续21年保持发展中国家首位。目前中国仍然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