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韩国20年间从数字沙漠发展成世界先进网络大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06 09:03:33阅读:

2014年是韩国网络商用化20周年。20年间,韩国从一片数字沙漠发展成了世界领先的网络大国。究其原因,是政府的合理规划和企业的充分竞争,造就了韩国网络的快速发展和网络产业实力的不断增强。
  1994年6月20日,韩国首个专用网络“KORNET”正式开始民间服务。当时的网络传输速度以字节计,传输一部普通电影需要10多天。今年下半年,韩国的吉咖网络将正式登场,网速是当年的10万倍,传输一部高画质电影最多只需10秒。在无线网络方面,韩国同样保持了领先,韩国无线宽带的普及率曾6年位居经合组织国家榜首。在2011年的调查中,韩国每100人中无线宽带用户为102.12人(一人持有多台移动上网设备),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普及率首次突破100%。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的制造业和金融业遭受巨大打击,时任总统金大中因此决定走科技立国道路,把宽带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提升为国家战略,通过长期规划和扎实推进,韩国的高速网络普及程度迅速提升,网络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2010年,韩国网络经济规模达750亿美元,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3%,仅次于英国。2013年韩国的网络使用率达到82%,网游、娱乐内容市场与网络产业相互促进,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
  国家在为网络产业铺好道路后,市场竞争就成了各个公司进行技术创新的催化剂。以SK电信为例,自其1984年启动韩国第一代模拟网之后,接连在全球率先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以及第四代服务,并且在第五代的研发上领先世界。随着网络的不断拓宽,通信、电视、网络电话等各种信息产业被整合在了一起。韩国的运营商不但为手机提供通信和数据服务,同时提供电视信号和固话,并将这些服务捆绑在一起,提供各种优惠。
  为防止垄断,促进公平竞争,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2000年4月要求当时占据市场份额56.94%的SK公司,在次年6月底前把市场占有率降到50%以下,否则每天罚款10亿韩元,迫使SK停止促销、减少广告、对欠费用户实行强制停机,营业人员还主动劝说用户去其他两家公司申请入网。这促成了韩国电信业今天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作为监管机构,韩国通信委员会还对运营企业以所谓“零元购机”、“倒贴购机”等有损公平竞争的行为进行打击,促使其在服务和创新上下功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