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全球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9 09:37:08阅读:

国际清算银行(BIS)6月29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复苏中的全球经济仍未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而发达经济体延迟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将给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BIS行长卡鲁阿纳指出,历经7年之后,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依旧投射在世界经济之上。向好的一方面是,全球经济正在逐渐痊愈,而经济增长在去年重获升势。更多发达经济体开始复苏,欧元区也最终摆脱了衰退,新兴经济体遭遇到的减速之痛看上去也有所缓解。糟糕的一方面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新的风险正在出现。“从历史标准评判,到目前为止,本轮复苏令人失望,但这并非出人意料。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全球消费者、企业和银行,还在修复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并竭尽全力应对债务负担,全球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债务还在增加。在繁荣时期,资产被大规模错配,现在需要更多时间让这些资金重新流入合适的领域。”
  BIS认为,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彻底走出本轮金融危机的阴影,各国必须拿出新的政策指南针——不仅各方需要对自己的现行政策框架进行调整,还需要积极进行政策协调。就政策前景而言,继续保持宽松政策将面临一系列严峻的挑战。首先,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必须设法继续刺激经济,但宽松政策的效力持续递减。其次,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一些规模较小的发达国家必须应对市场波动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第三,一些国家要面对通货膨胀持续走低的难题。最后,如何规划宽松政策的时间并掌握好行动步调,也是难度系数颇大的挑战。
  针对当前货币政策,被称为“央行的央行”的BIS认为,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不应推迟退出在金融危机时期出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尽管很难确保可以平顺地走在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之上”,但“退出太晚或者太慢”只会令央行更加被动。
  BIS有关尽快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表态,也是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鞭策。尽管后者一直在执行退出量化宽松的方针,但在何时推动超低利率回归中性的问题上迟迟不愿表态。
  对新兴经济体,BIS建议警惕债务风险。BIS认为,新兴市场正在酝酿着风险,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地区,都有迹象显示出了爆发银行业危机的可能性。2008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获得的国外贷款已超过2万亿美元,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这些贷款将形成巨大偿付压力,但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无力应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