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扩容对中国利大于弊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1 08:49:44阅读: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国。自1992年到2012年,中国把大约8.5%的GDP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美国和欧盟相对应的数据是2.6%。那么,不断扩容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对中国有怎样的影响呢?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认为是利大于弊。第一,中国面临着一个很大的经济发展升级的问题,利用基础设施建设这么一个机遇,中国资本开始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而且是从商品的“走出去”更多的转变为资本、技术、管理的“走出去”。第二,在未来4、5年的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以前,全球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巨大的投资需求,由于中国企业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管理水平,包括技术优势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很多国家对中国的投资实际上持一种欢迎的态度。
        马庆斌认为,在中国对外基础设施投资, 应该处理好这么三个关系:一个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民间企业参与到中国这一次资本“走出去”的大浪潮中。第二是中国企业的文化和当地本土文化的关系。比如说吸收当地的劳动力,包括更多的吸收当地管理人才,取之于当地用之于当地。第三,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特点,比如说像欧美国家可能更多是一些基础设施的改造,而作为很多非洲国家来讲,它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对来说比较欠发达,人口往哪里集聚,包括产业往哪集中。中国企业走出投资的时候,对这些问题都要进行严格的研究和分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