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日本家电巨头甩开主业多方突围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1 08:22:00阅读:

家电产业作为拉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曾经造就了“日本制造”在世界市场的良好口碑。如今,面临巨大亏损的日本家电巨头依旧在奋力摆脱亏损泥潭。各大巨头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并致力于在其他领域发展新业务,“家电巨头”这个名号似乎越来越远。
  夏普公司5月12日公布的2013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税后利润115亿日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这是夏普3年来首次扭亏为盈。在2012财年,夏普公司曾出现净亏损5453亿日元。
  夏普“咸鱼翻身”离不开日元贬值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日本家电巨头都因此实现了“翻身”。索尼公司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3财年该公司的净亏损额达到1300亿日元,较此前预期亏损额进一步扩大18%。路透社援引Jefferies数据显示,去除公司出售资产所得,索尼在过去12年中已经有10个财年业绩未达到预期,在30家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中表现最差。
  相比而言,松下和夏普一样可以暂时喘口气。松下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财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74万亿日元,净利润达到1204.42亿日元。
  尽管松下和夏普重回盈利,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但两家公司扭亏为盈的动力已经不是来自于家电。夏普能够扭亏主要得益于液晶面板产品以及太阳能电池业务增长,电视机、手机等业务部门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松下更是得益于公司重组及住房和汽车相关领域销售增加,家电业务的贡献越来越少。
  东芝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家电业务部门2013财年出现运营亏损510亿日元,成为该公司五大事业部中唯一一个运营亏损的部门。索尼公司主营的家电业务也陷入困境。为了使收益多元化,索尼正致力于在医疗等领域发展新业务。索尼公司日前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索尼不动产株式会社”,将向个人提供房地产交易中介,并开展面向法人的资产管理等业务。
  有海外媒体如此描述:5年后全球家电业巨头中或许不会再有松下、索尼和夏普等日本企业名号,这些公司已经不能再称为家电行业的巨头了,他们正在甩开主业,实行多元突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