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荷兰科学家采用电击疗法删除大脑中的痛苦记忆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4:23:33阅读:

据英国媒体报道,荷兰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成功采用电击疗法删除了人类大脑里的指定记忆。这一突破有望在未来帮助抑郁症患者及受过心灵创伤的人忘记痛苦的过去。
        电击疗法也叫休克式疗法,是指医生借助电休克机等特殊仪器和设施,在短暂时间内,用微弱适量的电流刺激患者脑部,从而引起患者脑神经内部发生综合作用,并达到局部治疗目的的一种特殊疗法。电击疗法主要用于治疗精神病等疾病。由于治疗过程中患者难免会出现全身抽搐、暂时丧失意识甚至长期失忆等症状,这一疗法在医学界存在争议,被人诟病为“残酷疗法”。然而,这种“残酷”的疗法现在取得了新突破,应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宽。
        脑科学告诉我们,一旦人的大脑中有了某种记忆,就会永久性地存储在那里,不会被轻易忘记。通常,为了缓解不良记忆带来的恐惧和焦虑,医生会教导患者忘记过去向前看,通过建立新记忆来战胜旧记忆,但旧记忆总是牢牢根植于大脑并随时被激活。
        科学家的一系列实验结果表明,人的记忆可从大脑“储藏室”里被取出,最终通过大脑神经回路再次浮现。在大脑提取记忆的过程中,可以进行人为“干涉”,只要把握好正确的电击时机,对大脑进行轻微电击刺激,就可以把指定记忆有效地破坏掉,并成功阻断“记忆再巩固过程”。
        此次荷兰科学家的成功实验,证明了人类大脑的记忆能够被人工干涉。负责这项实验的荷兰神经学专家柯罗斯表示,我们在40多名志愿者身上进行了实验,效果棒极了。这些志愿者在进行电击治疗实验后,都忘记了郁结在心的痛苦过去,但美好的记忆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记忆为什么能被删除?科学家们给出了不同解释。一些科学家认为,电击疗法改变了血流模式或大脑的新陈代谢;另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电击疗法在人的大脑中释放了某些对抗抑郁症的化学物质。删除记忆实验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知仍存在诸多盲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