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互联网企业进入家电行业 家电企业面临转型考验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8-22 09:51:06阅读: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彩电企业进入持续亏损状态。这一方面源于扶持性政策退市,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对市场的冲击。
  小米、乐视等IT互联网企业进入彩电市场,让原本一片平和的彩电业顿起波澜,有人说是颠覆,有人说是大势所趋。面对诸多跨界者,彩电企业纷纷开始转型。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企业进来,对传统家电企业而言是“狼来了”,这个行业一直缺乏自我革新精神,“狼来了”可以从外部逼着他们往前跑,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目前的家电智能化仍处于第一阶段,即单机智能阶段。这个阶段的智能化以智能控制为主,比如用手机取代遥控器,可实现远程控制,等等。第二个阶段将是智能一体化阶段,从单机智能上升为系统智能,产品不再以个体智能出现,而是以整体形象出现,叫系统智能化阶段。这个阶段预计将于下半年出现,这个阶段最重要任务是控制平台的开发以及智能化标准的制定。智能化的产品本身能读懂人的需求,是聪明家电,目前的家电仍然是不聪明的,或者说是低智商的。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从谷歌、苹果对智能家居产业的收购与开发可窥知一斑。但大势所趋不等于今天就是明天,智能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要有“跑马拉松”的心理准备。这实际上意味着,智能化转型在未来三年之内都不可能替代功能产品成为主流。换言之,未来三年对那些转型渴望强烈的企业,将是一个考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