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楼价即将进入加速下跌通道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8 10:21:14阅读:

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发表文章认为,4月份已经成为全国更多城市的新房价格拐点月。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调查,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1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仅0.10%,涨幅较上月缩小0.28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5个城市环比上涨,同比减少8个;45个城市环比下跌,同比增加8个。
        从房价下降城市来看,宁波出现了7折新楼盘,而成都楼盘批量出现了10%左右的价格下调。而各地二手房已经普遍出现了有价无市——房东降价赶不上买方心理降价预期的状况。
        造成房价下跌的最直接的原因是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全国住房库存由2012年底的3.47亿平方米增加到了4月末的5.27亿平方米,而且仍在不断攀升。原因在于2012年以来新一轮价格泡沫的刺激,2013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增加57%,出让面积增加超过10%。这些地方开发的楼盘在2014年陆续上市。
        与此同时,中国居民住宅消费能力已经接近被透支的极限,而仍有余钱买房的富豪和官员更多移民在海外买房。
        在供求关系逆转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度已经达到了极限。交银国际的一项研究表明,房地产价格上涨与中国货币供应量密切相关,货币供应量走势领先约2-3个季度。在12个月的滚动基础上,现时逾60%的新广义货币供应量流入商品房销售。这个比率实际上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十分惊人。
        此外,据媒体披露,监管层正将对“影子银行”挥出最重磅一击——10万亿银行非标融资或将回表,房地产资金输血管面临断裂风险。
        由于银行非标融资主要输血对象是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限制类行业,其监管升级或将进一步拉升房企融资成本和难度,这对于处于风声鹤唳中的房地产行业来说,这将是一次致命打击。未来将出现因地产商资金链断裂而被迫的价格跳水——这将打破“面粉价”推高“面包价”的神话。即中国楼市泡沫已经从“价格最后上冲成交量下降”阶段,进入了“成交量急剧萎缩价格出现拐点”阶段,即将进入“成交量低迷价格大幅下跌”阶段。按照国际经验,从成交量大幅下降到价格快速下跌,一般约6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一轮房价的下跌,如果没有外部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也至少会跌去30-40%;如果爆发了伊朗战争或东亚战争,则将会跌去50%以上。房价大约在2016年触底。这将是不以某些地产商意志为转移的。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