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光伏地面电站配额难求 装机目标上调呼声再起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8 09:53:49阅读: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光伏的政策,其中分布式光伏被列为发展重心。根据2013年7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我国要建设14GW的光伏电站,其中大型地面电站为6GW,剩余的8GW则要通过分布式发电实现。
        但市场却似乎不买账。中国水电水利设计研究总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今年初国家向多个省区市下达的分布式电站年度建设指导规模普遍较大,但截至第一季度,大部分地区未有新增备案分布式项目。其中山东、浙江等分布式光伏发展大省,推进速度也很不理想。
        而与之相比,地面电站似乎“钱景”更好。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大、易于管理,而且目前盈利模式比较成熟,尤其在西部等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电站稳定运行25年周期内的平均投资收益率在8%到10%左右,而且银行对于大型地面电站的融资支持力度也更大,这使得包括5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站开发商都对大型地面站情有独钟,份额争抢激烈。
        为了保证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目标的完成,国家能源局等部门酝酿在此前政策基础上调整完善。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说,“随着6月份相关政策的完善,分布式光伏发展情况估计会有所改善。”但在企业人士看来,今年分布式光伏进展不会很快,建议国家调整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加大地面电站的配额。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