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铁腕治污 绿色发展 建设环境友好人民满意的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19 11:09:35阅读: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 李春光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旨在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帮助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主攻方向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污染防治,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加大重金属、化学品和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力度,深化工业污染防治,采取稳、准、狠的举措,打一场治理污染的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当前,中国环境保护既处于任务繁重、压力空前的艰难时期,又处于有所作为、解决新老问题的关键时期。2013年以来,我国大面积国土出现雾霾,百余座城市一度变成“雾都”,治理空气污染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水污染形势严峻,污水排放远超环境容量;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如果没有洁净的空气、水和土壤,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就将面临严重威胁。因此必须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
  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做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环境保护,决心大、措施硬,雷声大、雨点急。作为能源领域的中央企业,中国石化必须敢于担当,带头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过去一年,中国石化积极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启动“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和能效倍增计划,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开展碳盘查及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试点,开发利用地热等清洁能源,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在节能减排降碳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面完成环保部下达的年度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列入环保部重点监管的19个减排项目按期建成投运。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2.01%,相当于节约182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48万吨;工业取水量下降1.19%,节水835万吨;外排废水合格率98.93%,有控废气外排达标率98.48%,危险废物妥善处置率100%,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事件。今年4月18日,环保部正式解除对中国石化炼化项目的环评限批。此外,公司荣获中国节能协会授予的“2013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称号;在联合国环境基金会举办的“绿色中国2013环保成就奖”评选中,荣获“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活动评选中,青岛炼化荣获原油加工企业第一名,茂名分公司荣获乙烯生产企业第一名。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深感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付出更大努力。一是政策环境趋严。2013年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对石化企业能源和装置结构调整、节能减排、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两高”对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作出新的解释,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入罪门槛;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被视为一部“长牙齿”的法律,违法企业将没有生存的空间。二是减排压力增大。“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艰巨,特别是我们外排废水中COD(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压力很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批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即将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即将出台。与此同时,国家对重大环境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的督察力度在加大,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一样,已经成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
  面对挑战,我们要加快实施绿色低碳战略,自觉践行“只要环境保护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不利环境保护的事情一件不做,伤害环境带来的效益一分不要”的郑重承诺,强化环保管理,重拳出击,重点治污,把环境治理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坚决把能效提上去,把排污总量降下来,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坚持全过程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加快实施能效倍增计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面实施“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推进合同环境管理;坚持守法经营,强化建设项目环保全过程管理;夯实环保工作基础,提升本质环保水平;加强环境风险管控,杜绝重特大环境事件。
  今年是中国石化“从严管理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建立有效的环保管理体系、完善落实环保责任制度、实行严格的环保责任追究,全面提升中国石化环保工作水平,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向污染宣战,建设环境友好、人民满意的一流企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文原载于2014年6月5日《中国石化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