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叙利亚危机激化对全球经济影响难以预料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9-11 15:35:21阅读:

不断升级的叙利亚危机令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导致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狂飙。8月27日,美国称将对叙利亚动武,当天纽约市场黄金期货大涨2%,至1420美元左右,创下5月14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美国国债也再度显现避险特质。当日尾盘,基准的10年期美债价格小幅上涨。
        动武的预期及最后结果的不确定性往往是市场炒作的最佳题材。就在同一天,亚太市场股市暴跌。菲律宾股市领跌亚太股市,全天下跌近4%,印度银行板块下跌2.5%,比近期高点下跌了35%。印尼盾大跌3.9%,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印度卢比再跌1.5%。
        叙利亚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难以预料,也给美联储QE的退出带来诸多变数。倘若叙利亚战事一起,资金将流向黄金等避险资产,美国股市必将大跌,这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打乱美联储退出QE的计划。欧盟复苏势头整体脆弱,欧债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如果叙利亚局势恶化,或将迫使欧盟履行作为美国盟友的义务,这可能迟滞欧洲经济复苏进程,甚至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美国经济也将受到波及。受动武影响,油价将大涨,将加大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恶化国际收支,进而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退出QE是美联储必然要迈出的一步,问题的关键在于退出的时机和节奏。如果退得太慢,潜在的风险就有可能爆发。为了遏制资本外流,印尼和巴西央行上周加息50个基点,土耳其央行也加息50个基点至7.75%,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支持本币的压力也在上升。热钱大规模恐慌性流出,往往是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线。如果美国与叙利亚开战,引发新兴市场资本短期内大规模出逃,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如果危机爆发,中国也很难独善其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