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内部参考

《集团公司高层内部参考》第65期(2011年第4期)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7-31 10:33:21阅读:
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摘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 杨伟民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十分复杂的环境下,完成了包括八个约束性指标在内的“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达39.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1万亿美元,美国是14.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40%,比日本多4000多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0年人均GDP2.975万元,合4300多美元。
     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第二产业缓慢下降,服务业比重小幅上升。财政收入2010年达8.3万亿元人民币,粮食产量连续7年增产。万元GDP能耗五年累计减少19.06%,在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确定的目标20%左右的范围内。
    一般年景下,我国经济增量占世界经济增量的20%到25%,在金融危机来临的2008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在从金融危机走出来的2009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0%,所以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
    当然,在“十一五”规划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在持续恶化,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今后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趋复杂。世界经济增长未来将会减速,世界经济增长模式面临深度调整,美国提出以低碳经济、新能源为主攻方向的再工业化,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国内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需求结构在加速变化。
    (二)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在我国发展史上的历史方位。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从现在开始,我国发展总体进入第三个30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30年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个30年主要依靠改革开放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年均经济增长达到9.9%,人均收入从269美元增加到4300美元;第三个30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路径:一要把经济结构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如对产业结构、收入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等全方位战略调整。二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大支撑。三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作为转变的重要着力点。五是以改革开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根据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十二五”规划确定了7个方面、24个具体指标。其特点:一是更加重视资源环境;二是更加重视民生改善;三是更加重视约束性指标。经济发展指标只有三个,一是经济增长指标GDP;二是服务业比重的变化;三是反映城乡结构的城镇化率。科技教育有四个指标,资源环境指标列了八大类。改善人民生活的指标较多,增加了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增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指标,增加了综合性反映健康、生活质量、人均预期寿命的指标。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一)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要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包括: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有效带动消费需求。二是扩大就业和创业。三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四是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五是完善消费的政策和环境。
    (二)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我国建立了相当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30个大的工业行业中有一半以上产量占世界第一。2010年我国工业占全世界工业的比重超过美国,跃升世界第一,但农业现代化程度过低,服务业比重也小。我国的潜力在于服务业,服务业只占全球的5%,大大低于工业占全球的比重,也大大低于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因此,一要推进农业现代化;二要改造提升制造业;三要优化产业布局;四要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要提高四个百分点;五要推动能源利用方式变革;六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七要推动服务业大发展。
    (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发展不协调关键在于各个地区之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美国、日本地区间人均GDP差距只有2倍左右,我国是7.6倍。美国三大都市圈的经济总量占全国48%,人口占45%,日本三大都市圈经济总量占全国51%,人口占全国49%,我国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总规模占全国40%,人口只占18%,包括农民工和非户籍人口。“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两大战略,一是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把西部大开发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二是主体功能区战略,在国家层面构建三大格局,即构建“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构建“七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构建“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面临着人口、布局和形态三个问题。人口出现农民工短缺,布局存在分散化和低密度化倾向,形态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摊大饼现象,少数城市出现城市病的征兆。“十二五”期间要完善城市化的布局和形态,推进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缓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压力,疏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功能;人口城市化,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成为城镇化居民;加强对城市化的管理,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加大城市减排力度。
    (五)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继续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的幅度,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度。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符合国情较完整的覆盖城乡和可持续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主要是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的比重;尽可能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健全城乡保障体系。
 
(摘自在2011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的讲话)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