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韩修国:交流经验 分享信息 提供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6-24 20:27:36阅读:
交流经验  分享信息  提供建议
 
——在第三届聚焦经济热点系列论坛上的致辞
 
韩修国  国资委巡视组组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上午好!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北京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主题是“境外投资与经营法律风险管理”。会议代表将借助这个平台,重点研讨“完善境外投资与经营法律风险管理机制”问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分享信息,提供建议。
    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效显著。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68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1年4月底,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293家境外企业的直接投资,累计总额达2722亿美元。
    从中央企业看, 境外经营总体效益良好,截至2009年底,共有108户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5901户,境外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当年利润占到中央企业利润总额的37.7%。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是风险经济。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绝不仅仅是鲜花和掌声,也伴随着风险和危机。2011年北非地区国家政局突变,利比亚战火纷飞,使国人直接感受到境外投资的巨大风险。
    北非地区动荡和利比亚内战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深刻反思境外投资的风险管理问题。完善境外投资风险管理机制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今天第三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召开境外投资与经营风险管理会议,非常必要。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看,我国作为和平崛起的大国,走向世界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时,将从大规模吸引外资转向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阶段。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十一五”时期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国际地位、影响力和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2.8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钢铁、发电量、煤炭等生产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资源和市场约束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今后的发展需要有更充足的能源资源保障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来保证。中国对外经济依存度迅速提高,驱动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越来越紧密地融为一体。
    根据近期联合国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投资政策报告》,在这些国家有关投资政策中,限制性措施所占比重从2000年的2%增加到2009年的30%,投资自由化和投资促进措施则从98%减少到70%。此外,一些国家关于外国投资的法律政策稳定性进一步减弱,甚至通过随意变更国家政策谋取本国经济利益。我国境外投资企业一定要高度警惕“走出去”过程中国际投资环境发生的最新变化,决不能对所在国和地区法律政策的规制掉以轻心,决不能因为短期投资收益而忽视长期潜在的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作为企业经营面临的五大风险之一,在企业境外投资与经营全过程中占有十分特殊重要的位置。面对境外投资与经营风险急剧增加的新形势,我国企业一定要突出法律风险管理机制建设这一核心,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价值创造理念,结合后危机时代法律风险呈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整合和有效利用境内外法律资源,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境外投资与经营的合法权益,发挥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保障作用,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升品牌价值、提高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