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活动通知

成思危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7-13 15:08:20阅读:

2010年1月4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发出文件,聘请著名经济学家,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担任总顾问。6年来,成思危先生热情关心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工作,在指导和帮助中国大集团大企业的改革发展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出席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重要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对成思危先生的逝世,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这里,我们选编了成思危生前出席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活动的一组照片和文章,以示对先生的深切怀念。
       

图(1)-2009年12月3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七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致辞。2.jpg

2009年12月3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七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致辞。

图(2)-在第七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徐乐江、李德水、张重庆等领导成员亲切交谈。1.jpg

 在第七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徐乐江、李德水、张重庆等领导成员亲切交谈。

图(3)2011年1月12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1年工作会议暨迎春联欢会上讲话。4.jpg

2011年1月12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1年工作会议暨迎春联欢会上讲话。

图(4)2012年1月10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2年迎春联欢会上发表演讲。3.jpg

2012年1月10日,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2年迎春联欢会上发表演讲。

关心支持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
---在中国集团公司第七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的讲话
成思危

我很高兴今天能跟大家共同探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问题。大家知道,具有诚信力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企业家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我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家知道,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是从债务危机发展到流动危机,进而导致信用危机,从美国向世界各国扩散,从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那么在世界各国首次共同努力之下,应该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中国经济已经回升、企稳、向上,2009年实现8%的增长基本上已成定局。世界经济也走上了曲折起伏的回升之路。这一连串的危险就像一个衰减的正斜坡的形势。我相信,到2011年世界经济可以恢复正的增长。当然中间的曲折起伏还是不可避免的,像最近迪拜发生的债务危机,就是对世界近来复苏的一个冲击,但是复苏的大趋势还是肯定的。
        一、大企业要在海外投资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增强,资源全球的优化配置、企业跨国并购的交易增加,企业的技术产业转移出现了新的趋势,中国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迅速攀升,1999年还不足2亿美元,到2008年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
        据统计,2002年到2008年,中国企业的年度对外投资额从27亿美元增长到大约56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66%。2008年的海外并购投资达到了205亿美元,是2002年的100倍,到2008年底,中资企业的境外投资存量达到了1840亿美元,境外资产的总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2008年通过并购实现的对外投资达到30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大约380%,占当年对外投资的84%。2003年到2009年第三季度末,中国企业一共进行了437宗海外并购交易,总值1168亿美元。2009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扩大,海外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处于金融困境之中。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全球跨国投资大幅度萎缩。但是2009年1到9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可达到330亿美元。
        这些说明,我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大家知道,中国企业走出去,最早是在国外找代理,第二步在国外搞销售,收集信息。第三步就是对外投资,最后是实现真正的跨国经营。按照联合国的规定,真正的跨国经营要在至少两个以上的国家,而且销售额有相当一部分是全球性的,才能叫真正的跨国公司。我认为中国企业现在已经通过单纯的在海外投资建厂变成了积极的在海外寻求并购机会,以便实现真正的跨国经营。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脊梁,小企业是经济的肌肉,没有大企业就是没有脊梁的人,站不起来,但是没有小企业就剩下一个骨头架子。所以大企业、小企业都有不同的作用。作为中国的大企业,应该对中国的经济起一个脊梁的作用,在对外投资、走出去并购方面也应该起一个先锋和带头的作用。
        二、海外投资为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海外投资并购,为中国集团公司提供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这一进程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这是因为企业并购是一种复杂的、高风险的企业重组的交易行为,需要多种成熟的条件和操作机能才能够获得成功。企业海外并购涉及的环境更加复杂,内外部条件也更为苛刻。但是机遇总是伴随着风险,那么跨国并购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绕开关税壁垒。因为现在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通过跨国并购在对方的国家生产,可以绕开关税贸易壁垒。
        第二,获取紧缺资源。我们国家虽然地大物博,但有些资源还是相当紧缺的,我是搞化工的,我国化肥里面的钾肥现在有70%要靠进口。如果我们能在海外投资,就能保障钾肥的稳定供应。
        第三,拓展境外市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的外贸遇到了重大的挑战,2009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7%,其中投资贡献是7.3%,消费贡献4%,外贸贡献是负的3.6%。在目前情况下,外贸拖了我国经济增长的后腿,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一。我们必须通过境外投资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的增长。
        第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通过并购可以学习西方的一些有益的管理经验,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特别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管理水平。
        三、并购的成功主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
海外投资关键在于如何审时度势,把握机遇、知己知彼,稳定发展,用最少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效益,实现既定的企业目标。从现在看并购已经成为现在企业生长的有效途径,有作为、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应该借助国际金融危机,通过全球化经营,在这个舞台上成长,成为有实力的跨国公司。企业并购要想成功:
        第一,要知己知彼。一定要了解你所去的那个国家的法律和有关的规章制度,一定要在既充分了解对方情况,又充分衡量自身实力的基础上搞并购。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往往会受到挫折,这样例子很多。有的企业在并购初期认为很合算,但没想到背后潜在着一大堆战略风险,一旦接手,就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有的企业开始觉得搞得挺好,但是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当地的机构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所以说“知己知彼”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充分弄清对方的情况,就不要去。
        第二,必须要按照互利双赢的原则。我不赞成抄底的做法,抄底是乘人之危,你没有从自己的战略目标去搞并购。不要抱着拣便宜货的心情去搞并购,这样弄来的企业在发展战略上与你不相融。互利双赢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做到互利双赢,必然会引起当地的一些反映。
        第三,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强管理。管理要根据国家、行业、企业的不同情况而有所不同,绝对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管理办法。中国企业到国外以后,企业管理要根据当地的文化、历史、特点去做。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日本的经济发展很快,到美国去并购,但日本企业的管理办法到美国行不通,没法管好美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到了国外也要根据国外的情况来做。管理要注重实现本土化,要尽量培养当地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第四,一定要融入当地的社会,要给当地的社会做反馈。我们到一些国家去投资,不能就是建矿山、开矿或者建工厂生产,一定要注意保护当地的环境,注意融入当地的社会,注意处理好与当地职工的劳动关系,帮助当地解决一些就业问题,甚至也可以办学校,办医院,或者资助当地的学校和医院,这些都是对社会的反馈。一家企业单靠盈利是不能可持续发展的,还要靠顾客满意度,靠社会的支持。
        四、并购的成功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支持
        我国政府对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应该采取积极促进、努力保护、适度监管的方针。对此,我提出八条政策建议:
        第一,认真研究制订我国境外投资的总体战略。
        第二,加速完善境外投资的立法,建议尽早着手制订我国境外投资促进法。
        第三,利用财政和金融手段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跨国经营,实行税收和信贷的支持政策,建立境外投资保险制度和准备金制度。
        第四,建立国家境外投资专项基金,用以支持我国企业在境外的合作开发项目、境外投资环境和项目可行性调查、境外投资技术人员的培训等活动。
        第五,设立境外投资咨询中心,受国家的委托,负责国家境外投资专项基金的运营,为企业提供境外投资项目的市场信息、投资环境分析、经济评估、法律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
        第六,依靠外交手段促进并保护境外投资,与有关国家签订投资协定,同时将对外援助和促进保护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结合起来。
        第七,改革并规范境外投资的审批制度,放宽审批标准,简化审批程序,逐步推行核准制,并最终转向以投资咨询服务为主的登记制。
        第八,加强和改善对企业境外经营的监管,包括改进外汇管理办法,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对部分技术出口和转移要进行限制。
        第七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以海外投资为主题,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了交流风险管控新经验、捕捉海外投资新机遇、跟踪世界经济新变化的平台,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关心和支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关心和支持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成思危副委员长致贺第十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jpg

成思危副委员长致贺第十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