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精品无取向硅钢扮“亮”光之源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9 15:35:45阅读:

历时近一年的艰苦研发与生产保供,宝钢股份为中科院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量身定制”的特殊牌号无取向硅钢,在青山基地陆续生产并已全部发往用户。该系列无取向硅钢的研发与生产,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二期建设的高质量完成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制造国之重器贡献了宝武力量!

1.jpg

该工程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布局的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工程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该工程中的储存环磁铁加工对所用精品无取向硅钢的技术要求极其严格。
青山基地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宝钢股份青山基地是我国最早开发生产硅钢的钢厂。多年来,在无取向硅钢的研发、生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建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就与青山基地共同改进研制特殊牌号专用无取向硅钢片,并联合研制成功技术领先的无取向硅钢产品。该材料对矫顽力有特殊要求,生产难度极高,成材率较低。30多年来,青山基地特殊牌号硅钢一直作为高能物理加速器专用材料。
成立保供技术服务团队
2020年3月,中科院高能所在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二期建设阶段,向宝钢股份营销中心(宝钢国际)钢贸公司发来紧急采购需求,要求当月完成首批材料的供货。特殊牌号无取向硅钢属于国家前沿科研项目特殊用材,社会用户使用量为零,极低的成材率加上紧急供货需求,必然对钢厂的生产与制造成本造成不利影响。为确保中科院高能所的材料保供需求,钢贸公司、硅钢事业部、中央研究院、制造管理部等单位组织骨干技术人员成立保供技术服务团队,深入生产一线紧急协调资源,平衡钢厂生产计划结构,全力保障首批紧急供货任务的完成。
去年12月上旬,中科院高能所启动第二期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储存环磁铁加工制造项目,要求必须在2个月以内完成供货。钢贸公司无锡销售服务处客户代表与中科院高能所等反复沟通确认材料需求及供货要求。钢贸公司协同硅钢销售部无取向产品室克服资源不足的困难,确保合同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