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国内首例:湛江钢铁冷轧库区行车“无人驾驶”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新闻中心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2-13 18:48:22阅读:

近日,历时三年多的艰苦攻关与建设,由宝钢股份自主集成关键技术与智能化系统的1550冷轧成品库10台无人化行车在湛江钢铁全部实现投运。至此,湛江钢铁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冷轧轧后库和成品库区行车无人化运行。

湛江钢铁大力推进智慧制造,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生产运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围绕“智能装备、智能工厂+、IT基础变革”三个方向,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无人化少人化装备、全流程系统、钢制品物流效率提升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在装备自动化、信息化、管理体制等方面后发优势,以“提升效率、提高质量、降低劳动强度、降低成本”为目标,开展智慧制造策划和实践,推动装备效率最优化和生产效益最大化。2018年湛江钢铁启动实施智慧制造项目49个,其中1550冷轧智能化车间建设被确定为广东省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550冷轧智能产线探索实践》荣获第十八届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宝钢股份首个产成品出厂智慧物流的钢制品(冷轧)物流效率提升项目,于去年7月1日在湛江钢铁上线试运行,通过智能化算法模型与全流程智能化管控技术,实现了自动模型推荐配载、出库顺序队列化管控、车辆智能化跟踪调度等功能,大大提升了钢制品物流全流程智能化管控水平。

湛江钢铁1550冷轧是国内首条全冷轧生产线与无人化行车同步建设的项目,共有15台无人化行车,其中轧后库5台、成品库10台,是国内冶金行业目前规模最大、涵盖冷轧全流程生产、完全自主集成的实现轧后库区和成品库区15台行车无人化的产线,拥有倒垛决策等智能库管模型,开发设备库区管理系统(WMS)等无人库区及无人行车智能化系统,在行车数量、机组规模以及应用软件复杂度等方面都是国内当前最复杂的。

湛江钢铁大力推进自我革新和流程再造,新制订、优化操作规程15项,对作业人员进行重新上岗培训、考试;持续推进智能装备应用优化,针对无人化夹钳、车辆驾驶等形成多项有效改进方案,初步形成一批知识成果。1550无人化库区、行车系统在湛江钢铁、宝信软件等参建单位的密切协同下,攻关团队突破众多技术难关。2017年8月轧后库5台无人化行车与全线机组同步投产,成品库10台行车同步进行设备安装。在成品库同步调试的情况下,轧后库行车从调试到行车下人仅用5个月,比以往类似项目缩短30%时间。截至目前,轧后库5台无人行车自动投运率稳定在99%左右,成品库10台无人行车的自动投运率稳步提升。

宝武.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