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核集团系列成果亮相改革开放40年展览

文章来源:中核集团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16 14:23:02阅读: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核集团华龙一号、人造太阳、燕龙低温供热堆、国产钴60和高温气冷堆等成果入选展出。

响当当的“国家名片”

40年来,核电技术研发与工程设计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创造并融合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品牌——“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现已成为新的“国家名片”,具备独立出口条件,使中国核电技术站在了世界的前沿。

中国的“人造太阳”

40年来,在核聚变领域突破极限,从零起步、大胆创新,中核集团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将中国力量展现在世界聚变舞台上。

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平台——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HL-2A)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偏滤器位形的大型托卡马克装置,也就是中国的“人造太阳”装置。

区域供暖新途径 打赢蓝天保卫战

40年来,中核集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是中核集团针对区域供热需求开发的产品,具有“零”堆熔、“零”排放、易退役、多用途、投资少等特点。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核能以其低碳、清洁的特征为区域供暖提供了新途径。

从进口到出口

40年来,从进口到出口,钴60放射源上演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钴60是钴元素的一种同位素,钴60放射源在农业、工业、医学等方面应用广泛。长期以来,我国钴源几乎全部依靠国外进口,中核集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攻关,于2010年实现钴60放射源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与控制,其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2018年实现规模化出口,成为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又一里程碑。

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代表

我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高温气冷堆技术的基础研发,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于2012年12月9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前后建成发电。

高温气冷堆是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代表,具有固有安全特性,还可应用于海水淡化、石油化工、煤的气化和液化等领域,尤其是在制氢方面,高温气冷堆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7788dd5175f9cd5e86676cf314ac69e8_2018111608421189526.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