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人民币终止升值势头有利中国产品出口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7-11 11:12:04阅读:

人民币近日一改升值势头,反转下行,原因是美国量化宽松退出预期提前、国内经济增长弱于预期。这恰好可终止人民币升值趋势,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
        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的预期提前,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是人民币走低的重要原因。尽管美联储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但伯南克近几个月的表态以及美国经济数据有所起色让人充满想象。市场预期,美联储最早或于今年9月减少债券购买计划,这种导致此前大规模涌入亚洲新兴市场的资本开始回流,给亚太金融市场带来冲击。
        国内经济基本面疲软也不支持早前货币大幅升值。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未升反降,GDP增速回落至7.7%,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恐怕更糟。投资方面,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4%,比1-4月降低0.2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增速为17.8%,比前4月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工业增速与发电量双双回落,共同反映了工业企业的运行困境。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快速升值,截止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29,比去年年底升值了5.6%。在外需疲软、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外贸保护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当前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已经十分微薄,平均出口利润不足3%。针对严峻形势,人民币升值放缓甚至贬值可以为出口企业经营以及转型提供时间。央行正好可以顺势而为,贬值的同时也可继续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加速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改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