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德林年会演讲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15 11:11:24阅读:

 

加强海外资源投资风险管控 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德林在第九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发表“加强海外资源投资风险管控 稳步推进“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演讲。
 
一、总结概括武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基本情况
 
黄德林指出,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扩大对外开放,在更大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武钢实施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十一五”期间扎实推进第三次产业调整,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通过技术改造,使本部主体装备水平达到世界一流,产能从900万吨扩大到1800万吨。
黄德林强调,武钢十分注意风险的防控。武钢“十一五”时期的工作重点是海外资源开发,主要采取购买矿权、股权、合资、控股、参股等形式。一是通过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与之合作投资,拥有的矿山进行合作开发;二是控股办矿;三是通过钢铁企业联合办矿。
 
二、深度分析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理的原则与机制
 
黄德林强调,要规避风险先要有明确的投资原则:一是坚持优先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发展;二是认真开展项目论证;三是聘请专业权威机构进行可行性研究;四是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他重点介绍了实行统一领导、分层分级管控风险的做法,即将管控分为决策、管理、执行三个层级,将风险分为核心风险、重要风险和一般风险三个级别,分层明确责任,按级进行应对,实行分层分级管理。
 
三、扎实做好基础管理工作预防和化解风险
 
黄德林指出,武钢通过加强境外投资风险,有效防控境外投资风险。近年来,武钢与十多个项目的谈判,七个项目成功签约,由于项目的前期工作比较扎实,合作对象、交易价格比较合理,控制了风险,获得了较高的回报,重大法律纠纷案件为零。他特别强调,武钢的主要做法是统筹规划,优化海外矿产资源的投资,从战略布局上化解风险,高起点、大尺度、长序列、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证投资项目安排的经济合理。
 
他指出,风险是动态的过程,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武钢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项目决策阶段,主要是合作对象、交易价格、合作构架以及技术方案,是我们风险战略管控的主要内容。二是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三是选择合适的交易购价。四是深入管理,聘请国际知名机构对项目进行调查,在技术经济上查明建设条件,矿石开采的可行性以及财务指标;在法律方面弄清项目是否存在纠纷,以便最大限度的弄清和规避风险。
 
四、提出加强境外投资风险管控的几条政策建议
 
首先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建议国资委和商务部,充分利用国家部委的综合信息平台,为海外央企提供全面便捷的信息服务。定期召开“走出去”企业专题会议,交流经验,研究政策。
 
其次给以更多具体的优惠政策。要对海外重大资源项目相关的基础设施和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具备条件的国家给予贷款;将国家的援助资金与企业相结合,投资电力、交通、港口等;央企在海外投资风险较大,为了规避风险,有的时候会做出一些交易,对这些项目如果获得收益,在海外继续投资的,国内不能重复征税;央企在海外大型投资项目,特别是对资源类的风险较大的项目要给以特殊支持;对央企的海外资金要单列,专门考核。
 
再次加强多行业的合作和战略协同。他指出,“走出去”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一个大型项目往往涉及不同领域、不同专业,单靠某个企业自身力量有时很难完成,投资效益也很难达到最优。武钢涉及金融、物流、港口、铁路等多个环节,与兄弟企业,尤其是与央企形成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降低成本,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