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举办第十一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0 15:23:50阅读:

10月9日上午,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十一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在北京经济开发区亦城国际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对话:全球经济趋势与中美经济关系"。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亚太经济学家、中国褐皮书报告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应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来自我会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企业高管,我会智库委员会和各工作委员会、联盟、分会负责人及特邀来宾共100多人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确定的背景是,美国政府发起全球贸易战,挑战世界,改变全球经济格局,牵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脉搏。中国企业必须从全新的视角出发,观察思考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研判美国政府“美国优先”战略对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的影响,知悉面临的巨大风险,及早制定应对风险的预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正确决择。 
        论坛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主持。他在致辞中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及其所属智库机构——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委员会,向莅临论坛作民间智库学术交流的史剑道先生,向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本届论坛主题背景和各位演讲嘉宾。
        张重庆说,今天原来预定出席会议人数50人,但是报名人数到了100多人,反映出大家对于中美经济关系高度关注。他说,中促会承担大集团、大公司代言人的角色,也是深入研究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决策的民间高端智库,也是中外跨国公司对话与合作重要平台。中促会智库机构——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现在拥有一批德才兼备、知识广博、经验丰富具有全球化视野官产学研结合研究团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双向咨询服务。一年前我们举办第十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即以中美贸易和美国投资环境新动向为主题,邀请了美国奥巴马总统首席顾问和美国最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与中国企业进行了对话交流,参会的一些企业家感到受益匪浅,认为有助于提前研判形势,制定预案,减少企业风险。现在,我们在中美贸易争端未解的时刻,再一次举办聚焦经济热点论坛,进一步与美国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沟通,通过这种形式希望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在论坛“主题演讲”单元中,我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华林博士作了题为“中美油气工业合作框架思考”的专题发言。他介绍了前不久在美国休斯敦举办的第18期中美油气工业论坛有关情况以及形成的共识:第一,两国能源主管部门及企业对于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第二,上游技术创新是中美油气合作重要方向;第三,美国天然气资源比较充裕,将来LNG出口潜力比较大;第四,中国LNG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此外,关于中美油气合作,他认为,中国和美国都是油气生产和消费大国,深化中美油气合作,可以说是解决双边贸易摩擦的润滑剂,是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平衡块,也是促进全球油气市场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他提出关于中美油气合作的四点建议:第一,不断扩大贸易合作;第二,持续深化投资合作;第三,积极探索技术合作;第四,营造良好合作环境。关于深化中美经济关系交流,张华林认为,中国企业应深入动态研判美国政府对于中美关系战略意图,要保持能源领域政府企业和学术机构交流沟通。
        来自美国的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亚太经济学家、中国褐皮书报告(ChinaBeigeBook)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发表演讲,并与我会智库委员会专家进行互动交流。
        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主要从事经济问题研究,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与布鲁金斯学会并称为美国华盛顿的“两大思想库”。据悉,中国褐皮书以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展开调查的褐皮书为模板,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中国经济的内行指导,于2012年第一季度首次发行系列调查报告。
        史剑道在演讲中谈到许多观点,包括:中国股市表现与行业表现并不相关;担忧高负债与老龄化会带来经济停滞;建议进口更多高利润产品比如健康产品;去杠杆不是目标,减缓杠杆作用才是真正的目标;中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进入通货紧缩;竞争不激烈,创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毕竟创新需要靠资源,同时需要靠竞争推动等等。同时,他也对中国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史剑道的演讲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有助于与会者从多元化角度思考认识中美经济关系问题。史剑道还回答了现场提问,与参会者进行了认真坦诚的交流。
        在论坛“互动对话”单元中,在我会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委员会外籍专家安磊先生的主持下,我会副会长杨丽莉与沈洪兵、关绮鸿、田晓林围绕多元视角下企业国际化发展、国际投资的技术市场与政策环境、中美之间贸易战背后的政治与经济矛盾、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矛盾、美国的竞选经济、中美之间文化深层次沟通等话题,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861168211546966362.jpg

151966749301813850.jpg

898197242383704337.jpg

183529892704913595.jpg

24119162521979945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