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完善企业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我国境外投资中介机构的提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0 09:44:33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2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境外投资合作充满风险,进程极其复杂,需要多种中介机构提供“护航”服务,包括行业商协会、咨询顾问公司、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资产评估鉴定机构等。这些机构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信息咨询、风险评估、融通资金、商业保险、财税法律等多方面服务。
  目前,我国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很不健全,存在问题较多,中介服务市场多被外资机构垄断。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步伐的逐渐加大,亟需完善企业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发展境外投资中介机构已是迫在眉睫。
  由于我国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普遍滞后,经验不足,实力偏弱,难以参与重大项目的国际中介服务市场竞争。近年一些重大境外投资案件的咨询业务基本都被外国中介机构垄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带来诸多隐患。
  现存不良后果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境外投资项目中,外国中介服务机构可能会与东道国企业存在利益相关,它们提供的咨询服务可能会偏袒东道国方的利益,中国企业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二是在使用外国中介机构的过程中,我国大量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的经营与资产等敏感信息长期为外资中介机构掌握,会给我国的经济安全带来隐患;三是由于国外中介机构的收费远高于国内中介机构,造成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成本增加;四是中介服务市场长期为外国机构垄断,对我国中介服务机构造成发展制约。这些状况都亟需改变。
  为此,建议由商务部牵头,会同相关部委,完善我国企业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我国的境外投资中介机构。
  第一, 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培育服务性商业机构两种办法。目前我国企业的境外投资服务仍主要由政府来提供。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仅仅依靠政府无法为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因此政府除了自身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的公共服务,加强为市场主体服务外,还应提倡由商务部牵头统一组织、管理各类中介服务机构,鼓励和培育中国境外投资服务性商业机构的发展,为我国中介服务机构创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
  第二,发展和规范综合性或行业性商协会等服务机构,确立其独立地位、减少行政色彩,明确功能定位,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改革管理体制,调整布局,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中介机构的合法收入。
  第三,培育和发展为境外投资服务的配套商业性社会中介机构。一是引导商业中介服务机构联合重组,提升竞争力和发挥品牌效应,鼓励它们进入国际市场,到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加速与国际惯例和国际市场接轨。二是要完善中介市场准入制度、督促其规范内部管理、加强对中介机构执业信用的监督,建立中介机构诚信体系,维护客户权益,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
  第四,引导境外投资企业使用国内涉外中介服务机构。在加强对国内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的同时,赋予资信良好的中介机构涉外服务资质,引导和支持其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优良服务,逐渐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境外投资中介服务机构。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