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拓宽我国企业境外投资融资渠道,增强金融机构境外投资配套服务功能的提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0 09:42:43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2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近年来,为了克服国内资源紧缺和消费能力的制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国企业抓住机遇,不断加快在全球配置资源和扩大国际市场的步伐。尤其在国务院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推动下,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取得显著进展。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和境外投资市场的发展总体有利,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全球经济保持增长的基本趋势虽然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各种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也在累积,发生波动和增长放缓的可能性增加。
  目前,我国企业参与境外投资的积极性较高,涉及国家经济安全战略的重大项目,往往建设周期长、规模巨大、资金需求量大、短期难以取得投资效益回报,单个企业独立进行长期融资难度很大。由于我国资本市场重大项目融资渠道及金融机构为境外投资配套的服务不尽完善,往往导致一些重大战略性资源收购项目因资金原因而搁浅。
  从国际经验看,一些资源紧缺国家为鼓励企业境外投资,政府往往为企业提供数额较大、还款周期较长的专项贷款,例如日本为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总投资额50%以上、偿还期限15年的政府贷款。韩国为鼓励境外投资,贷款利率低于普通商业贷款利率,借款偿还期可达12年,一些行业可延长至20年,同时为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总投资额60%-80%的贷款,外汇贷款额度可达40%-60%,偿还期限8-15年。而目前我国出口信贷规模有限,贷款利率高,还贷周期短,政策性贷款和商业贷款差别不大。
  我国资本市场不发达,加之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在国际市场上融资的经验和能力,如何合理有效的筹集资金进行跨国购并已成为我国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迫切需要在政府的正确引导和科学规划下,充分发挥目前金融机构的服务功能,拓宽我国企业境外投资融资渠道,增强金融机构为境外投资配套服务,为我国企业跨国经营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为此建议:
  1.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一是境外投资可以多渠道使用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资金。二是在国家外债总规模的控制下,允许企业以境内外资产抵押,利用国际商业贷款或在国外发行外币债券。三是给予资信优质企业外汇授信额度,允许额度内自主融资。四是建议银行给予境外投资企业的国内投资主体一定的授信额度,允许境外企业在额度内直接向当地中资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短期融资。
  2.从我国国情出发,采取措施,鼓励银行与企业建立紧密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在国外的分支机构做好项目融资、企业购并、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直接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参与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成为资金供需双方重要的联系纽带,提供导向性、约束性的管理和服务。
  3.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为境外投资提供配套的金融与保险支持,组建或指定一家银行成立专业投资银行,做好境外投资金融服务工作。建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扩大出口信贷的范围和数量,通过优惠贷款、低息或无息贷款、宽限还款期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特别是投资于国家鼓励的境外项目,如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等。
  4.针对企业境外投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收周期长、收益起伏大等特点,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为境外投资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配套服务。建议试点鼓励支持大型优质证券公司进行金融创新,大力发展投资银行创新业务,向金融控股公司发展,参与中国大型企业的重组、境外购并,培育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