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完善钢铁行业投资管理体制的提案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1 09:28:59阅读: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

钢铁行业目前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作用下,长期以来累计的产能过剩矛盾非常尖锐,企业盈利能力更是日益维艰,整个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受到严重挑战。历史经验表明,改革是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增长过程中最大的红利。钢铁行业目前存在的进口铁矿石依赖度高、产能过剩矛盾、集中度不高、企业体制性竞争差异以及盈利能力不强等问题,只有完善钢铁行业投资管理体制、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等才能得以解决。
  具体来讲,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钢铁行业的投资管理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要充分尊重市场运行规律,淡化行政审批意识,转换行业管理思维。
  目前国家对以钢铁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实行的是行政审批制度,期望通过行政手段来实现市场的调控功能,权力过分集中在个别管理部门。由于审批过程中的环节与障碍太多,延误企业发展机遇,部分企业就采用“中国式”的监管规避办法——先斩后奏,从而导致了在中国才特有的钢铁产能的“黑白之分”。在国内目前已经既成事实的庞大的钢铁产能中,一些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有不少其实是技术装备还比较先进的。
  第二,要客观科学地认识国内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系统考虑钢铁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不能一刀切,避免引起钢铁市场不必要的大幅波动。
钢铁行业现在是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之一。过剩产能产生的根源不仅仅是企业的规模扩张热情,也有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与我国以政府驱动型的经济增长体制有直接的关系。其实,产能过剩也不是多么恐惧的事情,在真正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产能过剩是一种行业发展常态,西方发达国家的产能利用率也不是很高,能达到80%以上就相当不错了。
  落后产能的界定标准,不能单纯地按照冶炼设备的炉容标准去淘汰。一是因为400-500立方的高炉对原燃料的适应性较高,运行比较经济,从经济价值角度看还有存在的必要。二是如果按照炉容标准去淘汰落后产能,就会再次推高钢铁产能水平。实际上,提出高炉炉容淘汰标准后,反而为部分钢铁企业实施产能扩张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期”,为了规避行业政策风险,许多钢铁企业普遍将原来400-500立方的高炉拔掉,重新建成了1000立方级以上的高炉,导致钢铁产能问题陷入一个越淘汰越多的怪圈。
  第三,节能环保执法检查与监督关键在于提高落实与执行力度,加快推进环保系统垂直管理,不断提高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钢铁行业被社会普遍认为是“两高一资”行业,屡屡受到媒体诟病,使行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恶化。钢铁企业项目审批时有必备的环评手续,项目运营必须配备必要的相关节能环保设施,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根源何在?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对于企业来说,环保是一个“外部性”很强的投入行为,部分钢铁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钢铁企业)为了转移成本,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环保设施只是应付和规避执法检查的摆设,导致不同体制的钢铁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投资管理体制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企业是最熟悉和最了解市场的经济主体,产能项目的审批应当充分尊重企业的意见,让市场去真正发挥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
  二是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要系统地研究落后产能退出机制问题,不能单纯按照炉容标准去淘汰,应该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最终形成一个竞争有序、各取所需的钢铁行业竞争格局。
  三是加大对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扶持力度。加大贴息、免息贷款和财政补贴等政策力度,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的优秀企业得到支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