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打破发达国家欲形成的继铁矿石之后的优质主焦煤资源战略瓶颈等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42:33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一、以发展眼光看待钢铁工业,认真抓好结构调整。
  钢铁行业是传统的碳耗产业,但它的产品是可循环利用的绿色产品。随着钢铁产品的社会积聚量逐步增多,钢铁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废钢使用量也将逐步增多,其能耗和CO2排放量也将随之降低。不能只看到现在的吨钢CO2高排放量,更要看到将来的吨钢CO2低排放量。
  中国钢铁工业的吨钢CO2排放量现在估计在2.2—2.3t/t•钢左右,而发达国家的排放量约在1.7—1.9t /t•钢,除了工艺过程技术先进外,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钢铁比接近1.0,发达国家的钢铁比却低得多,美国是0.392,德国是0.649,日本是0.738,废钢经过电炉短流程炼钢所发生的碳耗仅是由矿石经高炉、转炉炼钢长流程的1/3,所以发达国家钢铁工业的单位碳排放量要低于中国。
  从1949年至2009年底,我国累计生产钢超过50亿t,废钢资源开始变得充足,电炉钢产量增多,铁钢比开始明显下降,吨钢CO2排放量和能耗明显降低。当累计钢产量至130亿t时,即10—15年之后的2020—2025年,中国钢铁工业的能耗和CO2排放将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现在钢铁工业的发展是为10—15年后中国经济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变奠定基础。
  建议在国家“十二五”执行方案中充分考虑钢铁工业产品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和为10—15年之后碳排放锐减做积累这两个积极因素,在发展相关节能技术的同时,采取有力手段淘汰高排放的落后产能,推动钢铁工业更健康的发展。

二、加大对中国优质主焦煤资源的开发利用,打破发达国家欲形成的继铁矿石之后的优质主焦煤资源战略瓶颈。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城镇化将迎来新的一轮快速发展期,这对钢铁工业是个很好的拉动。煤炭和钢铁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尤其是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的协调发展就越发显得重要。
  钢铁工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主焦煤资源,优质主焦煤和肥煤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都是稀缺资源。中国目前预测的煤炭资源储量为5.5万亿吨,探明保有储量1万亿吨,其中炼焦煤占26.4%,为2675亿吨。在炼焦煤中,主焦煤占24%、肥煤占13%,即主焦煤只占煤炭资源探明保有储量的6%,但在冶金工业的需求中,焦煤的比例却是50%—60%。我国炼焦煤已探明可开采量为660亿吨,扣除高灰份、高硫份、难选煤等因素,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可以直接进入炼焦配煤的只占可采量的50%左右,即330亿吨左右,只占全国保有储量的3%,其中焦煤、肥煤,特别是优质的硬质主焦煤和肥煤就更少。这就与冶金工厂50%—60%的需求差距更大。
  为满足钢铁企业的需求,2008年度中国进口主焦煤585万吨,2009年进口3442万吨,2010年1-9月进口3325万吨,其增量趋势伴随着钢铁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高炉的逐步大型化将变得越来越强化。如果说铁矿石对国外进口依存度过高我们还有办法开采自己的资源,那么稀缺的焦煤则不然。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铁矿石供应商三巨头占据了国际贸易额的75%,这是浮出水面的冰山,我们更应该关注世界焦煤市场上前5名供应商已经占到了总贸易量的55%。考虑到我国优质主焦煤稀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我国还有约3亿吨产能是由中小高炉冶炼的,这些产能在“十二五”期间高炉大型化后需要更多的优质主焦煤,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主焦煤必将成为继铁矿石之后又一个限制发展的资源瓶颈。
  我国的优质主焦煤资源几乎全部在山西省。建议国家迅速加大对山西优质焦煤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力度,增加产量、抑制进口、打破垄断,形成煤钢产业链上下游的健康发展。

三、国家要在核心技术的创新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
  为显著降低钢铁生产过程中CO2排放,发达国家不惜重金,企业和政府联手行动,开始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2004年由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成员、欧盟委员会、欧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欧洲钢铁技术平台指导委员会决定实施超低二氧化碳炼钢技术研发项目。该项目得到15个欧盟国家和48家欧盟企业及相关机构的支持,共同参与合作研究和开发突破性技术,以大幅减少钢铁生产过程中CO2的排放。
  这项合作由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牵头主导协调,欧盟委员会资助。该项目的研发目标是研究先进工艺,到2050年,使吨钢CO2的排放量比现在最好水平减少50%,从2吨CO2 /吨钢减少到1吨CO2/吨钢。该项目的技术开发阶段将耗时6年,预算5900万欧元。项目成员支付总预算的56%,其余44%由欧盟通过欧盟第6框架计划和煤钢研究基金资助。
  我国也在探索低碳路径,工信部和中国金属学会已提出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建议书,题目是《高炉炼铁CO2减排与煤气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建议国家从长远的低碳经济战略转型的高度大力扶植这一项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