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促进非金属材料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31:52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

一、促进非金属材料业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加快发展已成熟的新材料产业,积极拓展应用领域。“十一五”期间,我国已有一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并形成规模的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力度开发用于新能源、环保、交通等领域的大功率新型风电用叶片、太阳能石英坩埚、高压气瓶、高温高效过滤材料、各种先进陶瓷制品,飞机、汽车及轨道交通用的高性能玻璃纤维,光电产业用的人工晶体材料、非通信光纤材料,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二是大力推广应用一批新材料技术,加快实现产业化。我国已基本掌握水泥窑处置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污泥)及无害化处理技术、利用电石废渣和水泥窑尾废气生产轻质碳酸钙技术、利用水泥窑废气养殖藻类减排CO2并再生能源、低碳水泥、高温(高压)气体(烟尘)净化用陶瓷膜过滤材料、改性矿物材料、纳米凝胶材料等技术,初步形成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会催生一大批极具战略性、成长性的新兴产业,加快实现产业化,将为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述新材料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众多应用领域,可以作为转变非金属材料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建议将上述产业列入国家优先发展的产业(产品)目录,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市场。

二、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一是大力推广先进成熟技术,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技术支撑。继续推广新型干法水泥窑外分解技术、余热利用技术、水泥粉磨节能技术,玻璃窑炉富氧/纯氧燃烧技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玻璃纤维池窑拉丝技术等,用新工艺、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
  二是以加工制品业为发展重点,积极推进由原材料生产为主向加工制品生产为主的转变。要提高非金属材料产品加工深度、创新产品品种、增加产品使用功能、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生产水平提高对非金属材料产品的更高要求。
  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技术进步水平。“十二五”期间,应重点突破装备的智能化、柔性化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提升行业装备制造水平;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的技术研究,提高整个行业的节能、降耗、减排水平;加强应用技术研究,重点攻克玻璃纤维浸润剂、非金属矿物材料表面改性、高效水泥混凝土外加剂等由世界先进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完成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功能材料和产品的应用开发。

三、重点推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产业发展。
  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是通过新型干法水泥窑的高温焚烧及水泥熟料矿物化高温烧结实现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完全处置。与填埋、焚烧等方式比较,只有水泥窑处置技术能够将生活垃圾彻底消灭,水泥窑处置要比焚烧费用低30%。有必要将其推向市场,实现产业化。建议研究制定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作为新兴产业加以推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明确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要以回收利用为目标,将水泥窑作为处理生活垃圾的首选方式大力推广。在有条件利用水泥窑处理的地区不再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站或填埋场,保证垃圾原料的充足供应,使水泥窑满负荷运转。将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作为产业推动,纳入城市建设发展规划。
  二是建立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国家可实行资本金注入制度,引导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产业,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产业发展。
  三是加大财税政策的扶持力度。将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产业纳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在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增值税“即征即退”或直免、所得税减免和适当的财政补贴等,确保投资主体的利益。
  四是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制定资格认定和审查标准,明确准入条件、特许经营条件,规范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相关主体行为,促进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产业规范化发展。
  五是制定技术标准和专业规范。对设备制造、工艺流程、工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进行控制,促进处置过程、环保指标与国际接轨,实现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