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加大“国家意志”培育发展民用航空产业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05:30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民用航空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巨大,将是继汽车产业发挥经济引领作用之后,又一个全面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依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会给当地带来的效益是:投入产出比可达到1:80,技术转移比可达1:16,就业带动比可达1:12。
     “十二五”规划建议涉及11个方面,民用航空产业几乎与每一个方面都息息相关。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提出,要“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体现了国家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与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在支线航空产业方面
  一要确立支线航空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民航与铁路、公路、航运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共同构成交通运输立体体系,比较而言,支线航空投资少、见效快、土地资源占用少,对改善老、少、边、穷地区交通运输状况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发挥支线航空对枢纽机场、干线机场、甚至高速铁路枢纽站旅客的聚疏作用,明确支线航空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 
     二要加大“国家意志”,确保民族航空产业的健康发展。近十年来,国家有关部门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支线航空运输发展,但国产支线飞机进入国内市场仍然步履艰难。发展支线航空需要民机产业的支持,民机产业的发展也需要航空运输业的拉动,国外民机制造产业发展初期和关键时期,也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议研究制订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航空公司从事支线运输,鼓励使用国产支线飞机,在机场建设、航线准入、机型引入、项目贴息、融资租赁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民航和航空制造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承接历史重任。  

在通用航空产业方面
  通用航空产业技术面广、集成度高、产业链长,是航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扩大税收来源、促进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有巨大作用。建议:
  一要修订《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切实解决空域分类管理的体制性问题,明确空域类别、管理体制、服务标准,简化通用航空使用空域的程序,从制度上保障空域管理、服务保障管理和安全管控。
  二要推进低空领域的管理改革。建议国家划设非管制空域,循序渐进地扩大区域性低空空域。根据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选择和扩大空域改革的试点,进一步为空域的全面开放总结经验。
  三要加强对通用航空飞行员队伍的培养。建议民航部门完善航空飞行员培训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强通用航空飞行员、机务人员等专业人员培养体系建设,满足社会对通用飞机空、地勤人员的需求。
  四要加大对通用航空产业的政策扶持。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在通用航空产业项目的立项、作业任务、土地供给、新技术开发、新装备研制、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税收优惠和补贴。 

在直升机产业方面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民用直升机广泛使用带来前所未有的需求。直升机将以最小(或零)的土地代价解决交通运输矛盾。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发生时,直升机可发挥巨大甚至独特的作用。我国民用直升机无论商业营运,还是公共服务都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巨大。
  一要制订国家直升机的发展纲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我国直升机的发展现状,制定我国直升机发展纲要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对直升机行业的宏观管理、引导发展方向,支持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二要实施直升机发展重大推进专项计划。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我国直升机当前的发展现状,实施直升机发展重大专项计划,解决严重制约直升机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全面夯实技术基础,推动我国直升机产业化的跨越发展。
  三要扩大国产直升机的产业规模。实施结对国产航空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购买国产航空产品;组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优先选用国产直升机,进行市场培育和政策引导。 

在非航空民品产业方面
  非航空民品产业对大集团全面发展至关重要。一要鼓励支持民用产业的重组并购,逐步形成国家集团军。二要推进工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支持军用技术向民用转化。三要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要优化民机产业的发展环境,制定扩大内需的激励措施。五要支持大型国有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