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石油化工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12 17:21:57阅读: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是经国家批准的全国首批55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7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集团的紧密层骨干企业是号称天津“三大化”的国家大型企业天津碱厂,天津化工厂、天津大沽化工厂以及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原塘沽盐场)和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此外,还包括以经营化工进出口业务为主,经贸并重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天津渤海化工联合进出口公司;有以经营集团产品为主的内贸经销单位渤海化工集团供销公司;有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从事金融业务的天津市目前唯一一家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渤海集团财务公司等。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共有职工5万余人所属企业共拥有60多套大中型化工生产装置并拥有自备码头、电站、铁路等配套设施.其主要产品有纯碱、烧碱、聚氯乙烯树脂、林丹、环氧丙烷、蛋氨酸及工业盐、食用盐氯化钾等50余种。其中,具有80多年历史的天津碱厂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 曾4次获国家金奖,3次蝉联国家金牌:天津化工厂的“天工”牌产品,天津大沽化工厂的“红三晶”牌。天津长芦海晶集团的“海晶”牌长芦盐,天津长芦汉沽盐场的“芦花”牌长芦盐,也分别多次获国际和国内奖项。集团的优质产品产值比例居全国化工系统和天津市工业系统的前列,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美、非洲、东南亚、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国首批公布的123户特大型企业,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已于1993年6月,采取定向募集股票的方式,改组设立了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并于1994年5月,在香港成功地发行了"H股"股票,成为国内首次九家股票境外上市的企业之一。1995年6月,集团公司的“A股”股票又在上海成功发行并挂牌上市。从而使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在实现多国际经济接轨,加快向市场经济转换的进程中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并进一步壮大了自身的实力。1995年初,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外经贸委批准为中外合资企业。年底,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又被批准为国家计划单列企业,在规划、投资、融资等方面可享受一系列特殊政策,这为集团的壮大和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此外,“八五”期间,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大力采用先进技术,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规模经济。“八五”实施技改基建总投资额比“七五”增长60%以上,共建成中外合资及内联企业近20个,在招商引资开发引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九五”期间,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将进一步实施“两个转变”的方针,把经济的增长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要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努力改造老基地,大力建设新基地。在推进老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及各类出口产品,加深海洋化工与石油化工的有机结合。尤其是实现盐碱联合后,在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的同时,将进一步改进工艺降低成本,给集团的自身发展和扩大经济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九五”期间,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还将全面加强“外引内联”工作,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对外开放,扩大合资合作。同时,将采用具体措施,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和跨国经营,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增强竞争能力,开拓广阔的国际合作领域。使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真正建设成为技术尖端化,产品多元化,经营国际化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为发展我国及世界的化学工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主营产品或服务包括投资控股、资产经营、碱产品制造、聚氯乙烯、再制盐、氮肥、有机化工原料、无机酸、无机盐。法人代表为王宝弟,公司注册资金为126.85亿元万元。
 

纯碱

聚氯乙烯

农药

烧碱

公司网址:tj-bohai.china315.com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