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建筑建材

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1-18 11:21:20阅读:

中国中材集团公司(简称中材集团)组建于1983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集科研、设计、制造、工程建设、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科技型、产业型、国际型企业集团。中材集团为国务院首批56家大型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在国家计划内实行单列,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

 
    中材集团拥有“三大主导产业”--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支撑集团产业发展的有“六大系列核心技术”--玻璃纤维技术、复合材料技术、人工晶体技术、工业陶瓷技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非金属矿深加工工艺与装备技术。这些技术代表着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部分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材集团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1家H股和5家A股上市公司,国家级科研设计院所12家),分布在全国各地,在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拥有4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8个国家级计量认证测试单位,9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标准技术归口单位。
 
    中材集团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员工队伍,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人才优势。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占32.4%,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全国工程设计大师2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00多名。
 
    中材集团在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在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努力超越世界先进水平。中材集团以“创新、执着、团结、领先”的企业精神,愿与各界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中材集团致力成为:全球知名高品质非金属材料供应商;世界一流材料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高效非金属矿探采加工产品开发商。
 
    中材集团“三大主导产业”和“六大核心技术”介绍
    (一)非金属材料制造业
    中材集团非金属材料制造业: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人工晶体、工业陶瓷、水泥及制品、混凝土、新型墙材等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在非金属新材料领域中材集团拥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是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及材料的提供者。中材集团的高强及特种玻璃纤维占有国内90%以上市场,增强型和电子级玻璃纤维位列国内三甲,水泥产量位列国内八强。中材集团制造的高强及特种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人工晶体材料及特种陶瓷等高端产品,被广泛用于国防军工等领域。为我国的国防军工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

    中材集团主要从事建材与非金属材料生产线的勘查、设计、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建设及工程总承包。具有全球最完整的建材与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建设的产业链。是全球水泥工程建设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挑战者,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SINOMA已成为国际市场着名品牌,2005年跻身国际同行业两强之列。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国际市场(不含中国市场)占有率达30%。目前正在执行的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合同50多亿美元。境外项目已占到年销售收入的70%。共承担8条全球最大的10000T/D新型干法生产线,4条在国内,4条在国外,其中5条已建成投产。
    (三)非金属矿业
    中材集团从事非金属矿资源勘探、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的开采、加工、销售,非金属矿技术开发、设计、装备研发和生产线建设等。是国内非金属矿行业的技术引领者,对国内战略性非金属矿产资源具有控制力。掌握丰富的矿产资源,拥有矿权130多项,可以广泛地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和战略合作,形成探、采、选、科、工、贸一体的企业格局。拥有国内行业最强的技术创新能力,最强的设计、技术装备、工程建设能力。拥有国内第一品牌的高岭土产业,拥有国内惟一的一家金刚石矿,资源储量最大的膨润土矿。
    (四)六大核心技术 
    中材集团拥有:玻璃纤维技术、复合材料技术、人工晶体技术、工业陶瓷技术、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非金属矿深加工工艺与装备技术等“六大系列国家级核心技术”;拥有十三家国家级科研设计院,完整的非金属材料生产基地;2001年以来,获得各类科研、设计、咨询、工程奖励或成果共900多项,各类专利权132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杜邦科技创新奖3项,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奖2项。获其他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余项。
 
公司网址:www.sinoma.cn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